Embedded_Systems
嵌入式系统教学与研究实验室
posts - 2,comments - 3,trackbacks - 0
有这个想法已经很久了,就是想在嵌入式系统开发中引入计算机辅助技术,可大大降低开发的难度,提高开发效率,初步的想法是采用组件技术,在一个相对固定的操作系统架构下开发,厂家和第三方可以提供各种组件,用户通过可视界面即可很方便的完成编程和验证工作。现在是真正开始的时候了,欢迎大家多扔砖头,也希望找到可能的合作伙伴。
posted on 2005-11-07 23:27 井冈山 阅读(303)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一个想法
2005-11-11 11:02 | flyingsuperman
您所说的这个想法,本质上就是把软件工程的思想已经引入到嵌入式软件开发过程中。这是目前嵌入式发展的一个趋势,建筑业可以造预制板,机械工业可以造零件,然后再进行组装形成产品。软件产业当让也可以这样,以后会越来越多的从事构件开发的软件企业。
但是还有许多技术问题没有解决。
1.第三方构件的安全性、正确性的评估问题。构件是隐藏内部执行过程的,组装人员只能看到其外部接口,公开源码又是厂商所不愿意的。
2.构件的选择标准。在一个构件库中,如何选取一个合适的构件进行组装。
3.构件的非功能属性评估。可维护性、可复用性、性能(时间、空间、能耗等)
我的研究方向为嵌入式系统、移动终端,希望可以交流。
EMAIL: wzg@mail.ndsc.com.cn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个想法
2005-11-13 00:13 | 井冈山
就是您说的这个意思,目前构件技术在PC业已经初具规模,各种中间件、组件都可以获得。但是在嵌入式应用领域,由于目标系统多样性、各类资源受限等原因,引入构件技术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我想在嵌入式系统领域,特别是8位单片机应用中,较大粒度的构件不太现实,正如您说的,存在各方面的问题,但是对于一些常用的接口和算法应该是可以构件化的。
就像VB中要进行RS232通讯,可以下载一个232的控件,对其进行简单的编程就可以了,而不再需要了解里面的细节了。

我们可以多多交流。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