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嘴盘是什么?在众多大嘴盘爱好者心中一个最好的答案是:“大嘴盘就是大嘴盘!”,可要是想进一步解释这个问题时,答案变的五花八门了:数码伴侣、移动硬盘盒、外置硬盘盒等等。在国外大嘴盘被称为Memory Card Backup Device,直译过来是“存储卡备份驱动器”,非常直接的概括了大嘴盘的特长,但同时也造成了一些认识上的局限。大嘴盘系列产品从五号电池、单色屏到目前3.2寸彩色屏,一路走来,广大影友除了尽享其高速备份带来的爽快感之外,也开始利用大嘴盘存储、分享、恢复、搜索以指数级暴涨的海量数字照片了,而这些,都不是“存储卡备份器”所能简单概括的了。
    纵观前面提到的那些通用名字,什么“伴侣”、“备份器”,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把大嘴盘当作一个附属品,只是存储卡的备份装置(虽然大嘴盘在这方面做的很好),如果卡够多、容量够大,大嘴盘就可有可无了。情况是这样吗?最近一位出国游玩的大嘴盘用户经历,就很有代表性,这位用户带着PD90c(大嘴盘的2.2寸彩屏型号)出国一周,回来后,大嘴盘中不单满放着优美的山水风景,还有更多其他同行人的照片,相机型号从canon到sony T系列不一而足,都可同时在一台大嘴盘上与大家分享,而该用户直抱怨其带去的数码相机电力不足,细问之下才了解到,原来大嘴盘只有出发前充了一次电,就顺利地完成了一周的旅程,倒是该户的相机,电池常常不足,让他稍有遗憾之感,可见有了大嘴盘,就再也没有存储容量之忧了;据说同行人中也有带笔记本电脑的,结果旅行期间每天晚上都在笔记本上倒腾,大嘴盘用户的轻松自在让他很是羡慕。
    因此笔者认为,大嘴盘应该叫做“数字照片存储器(Digital Photo Storage)”,是个人专属的数字照片仓库,是摄影迈入数字时代的必备品。亲爱的影友,您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