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悟空要去学MBA,你会同意他的离开吗?(同意、不同意)

马云:我会告诉他很多人学完MBA都变傻了,一百个员工去念MBA,九十九个都比原来傻了。(此言一出,主持人李佳明忙笑着解释,这仅是马云先生的个人观点,不代表CCTV。)

这是阿里巴巴CEO马云在CCTV年度最佳雇主颁奖晚会上的一段对话,没有看到电视直播,只是看到网上的争论之后,搜索出来的相对原滋原味的一段,我希望这一段话是代表了马云先生的本意。

我想告诉马云先生的是,在你这样的“精明人”立场上看,MBA确实是变傻了,我给你分析一下原因所在:

1、MBA学的管理理论主要是从欧美国家引进过来的,且不说理论本身就比较规范,单是西方人和中国人比就没有中国人聪明,他们做事一板一眼,不懂得炒作和弄虚作假,又怎么比的了你无中生有、信口开河、瞒天过海的白手起家招式精明呢?MBA不能说已经变得西方化了,但看到人家就是用这样傻的办法把经济发展的越来越好,而我们由这么多聪明又勤劳的人却始终走不出贫穷的怪圈,不能说得到了真经,至少也会有所触动吧,这是变傻的原因之一。

2、MBA虽然学了一套理论,但毕竟在实践中磨练才能真正变成能力,在接触工作之初,用学之前的一套办法可能马上就可以解决,但想到用新的理论会对长远的发展有好处,难免就会试探着采用,这个过程中甚至会表现的畏首畏脚,或者做错什么,在你的眼里,这当然就是傻的表现了。

3、MBA教育要学习商业伦理,懂得经营企业不能只顾着自己赚钱,还要遵守商业道德,不能把自己的赚钱建立在对别人对别的企业的伤害之上,象给用户电脑里面装个小插件,而且还让他无法卸载的事情,你要让他去做他可能就做不出来,这在你看起来也是很傻的表现吧?

4、MBA教育要求MBA首先要学会做人,懂得尊重别人、尊重股东,尊重社会,也包括尊重竞争对手。没有赚那么多的时候就狮子大开口先吹上去,你大概认为这是一种高明的权谋手段吧?MBA没有这么大的胆量,脸皮也比较薄,这样的事情做不出来,这在你看来,肯定也是傻的了?或许从个人事业的角度,你是成功了,甚至从企业经营的角度,你也是成功的,但是假如中国人都模仿你的这些“精明”的做法去做企业,中国的商业环境将会变成什么样?中国的经济前途就一片光明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