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和一位业内人士聊天的时候提到Web2.0,对方的看法是并不看好,因为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容易做成一个小众的东西。
最近开始做一些调研方面的工作,以及和公司里面的前辈的交流过程中,突出的感觉到了“大众”和“小众”之间的矛盾。
因为自己一直是一个高端用户,可能会不自觉地忽略低端用户的感受。举个大家都熟悉的例子,春节晚会吧,我从来都是嗤之以鼻,没有一年好好看过。可是,反过来说,如果我去拍春节晚会,我最需要面对的是怎么样的受众呢,一定是最广大的低端观众,即使自己认为再不俗再出类拔萃,如果大部分的观众看不懂或者不喜欢,那是失败的。
互联网也是一样,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内容,一个是功能:
内容上,不得不承认,大部分中国网民的喜好是低俗的,是大众化的,品味高尚的人是少数。
功能上,现在还有大量大量的人上网不会打字或者不愿意打字,甚至稍微复杂一点的功能都不能使用,也许打开某些网站他忽然发现找不到北,就会关掉了。所以RIA这样的东西听上去十分美好,如果处理不当将会适得其反。
 
        所以,假设按照这个观点,要有高的PageView,那么最好就要俗不可耐的内容的简单堆砌。
 
        可是,我不喜欢这样, 《午前》就是这样的体现,《午前》从不考虑商业化,也很少考虑去迎合用户口味,只是希望做出自己认可的东西出来,结果呢?果然变成了小众媒体,PV很低。
 
        那么如果要做商业应用,一味迎合低端用户口味会怎么样呢……
网站迎合低端用户口味以获得高PV->用户被娇惯,不考虑提升自我素质->网站为了获得高PV迎合低端用户口味->...
这样的循环,我认为是恶劣的。
那么,是不是会存在一些网站,提出一些高尚的观点来达到培养用户,提高全网用户平均素质的目的呢?他们是令人敬佩的,但是他们也是危险的,很有可能他们达到了提高用户群素质的目的,却自己已经死掉,留给后来者渔利。
 
        WEB2.0便走在这个风口浪尖之上,因为就目前来看,它的门槛还偏高。

转载自:http://blog.donews.com/bigj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