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沧海难为水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典型建网方案之家庭内部网设计

一、引子

 

近日来,家庭组网的持续升温,源动力在于资源共享的概念,用简单的方式将两台或两台以上的计算机连接起来,家庭成员之间就可以共同浏览网页、交流信息、共享影碟,甚至展开网上游戏对战,既能满足家庭办公和娱乐的需要,又可以消除工作和学习的压力,同时也是融合亲情的好机会。 更重要的一点是,使用这种技术不但成本低廉,消耗很低,我们还可以利用一些软件让多台计算机共用一条电话线、一个帐号、一台MODEM,却只要付单机上网的费用。

 

二、可选方案分析

 

搭建家庭内部网有很多方案,但眼前最常用的方案有以下三种:

 

1、交叉双绞线直连法:如果只有两台电脑,则可以用这种方式。它最省事,不过这只是权益之计,一旦有三台 或三台以上的计算机,这种方法就行不通了,并且完全不能扩展网络规模。

 

2、总线型网络:总线结构的主要特性就是“用一条公用的网线来连接所有的计算机”,这条很长的线是由“很多条较短”的网线来连接起来的。 它具有成本低廉和布线简单的优点。只要买足了网线、接头、网卡,就不需要其它额外的网络设备。但缺点也不少,首先,只要网络中任何一段线路发生故障,整个网络就瘫痪了,而且“trouble shooting”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其次,要加入或减少一台计算机时,也会使网络暂时中断。它比直连法有很大改进,但还是不是很理想,适合于对网络要求不是特高的家庭。

 

3、星型网络:它是以集线器为中心向外成放射状,是通过集线器在各计算机之间传递信息的。单看“星型”两字,就知道其用优点了: 首先.局部线路故障只会影响到局部区域,不会导致整个网络的瘫痪,除非是集线器坏了。 其次. 追查故障点时相当方便,通常从集线器的指示灯便能很快得知故障点。 补充一点. 在增加或减少计算机时,不会造成网络中断。说得这么好,用什么换来的呢?是你口袋了的大洋!! 你必须增加一笔购买集线器的成本。不过,也不要却步,由于集线器的间隔日益滑落,使得这个缺点的影响逐渐缩小。因此,星型网络必将成为将来家庭网搭建的首选方案。

 

三、总体对策

 

如果条件允许,尽量使用星型网络。现在就拿总线型局域网与星型局域网相比,前者几乎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也不能从真正意义上节省投资。因为一个国产的16口集线器的价格不过280元左右,8口的集线器80多元就能买下,对于有多台电脑的局域网而言,摊派的费用就少多了;其次,星型网中的一台电脑出问题,不会影响到其它电脑的正常使用,而且星型局域网在多台电脑共“猫”上网时的速度和稳定性优势是其它局域网无法比拟的;再次,买个16口的集线器能方便以后想加入局域网的其他电脑的接入,只需买根带水晶接头的双绞线连入集线器即可。

四、实际操作

 

网络的布线和连接以及设备采购相对容易一些,根据硬件的型号,兼容性等搭建家庭网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难就难在规划方面,其中一点是IP规划。要知道,好的IP地址方案不仅可以减少网络负荷,还能为以后的网络扩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呢! 对于家庭来说,最多有10来台电脑,通过一台Hub连接起来,所以就用不着进行什么大规模的IP划分。用一个C类的地址就完全够用了,而根本不用划分子网这些东西。我们都知道,IP的划分是基于TCP/IP协议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先添加上一个TCP/IP协议。 在“控制面板→网络→配置”选项卡中单击“添加”按钮,然后在“厂商”列表中选择“Microsoft”,在“网络协议”列表框中选择“TCP/IP”,然后单击“确定”按钮并且按照系统提示放入系统安装盘或者指定系统安装文件的位置。好了,系统这个时候会提示让你重新启动计算机,这个时候我们的TCP/IP协议就已经添加进去了。现在开始设置IP地址和子网掩码吧。 在“控制面板→网络→配置”选项卡中选中与网卡绑定了的TCP/IP协议,单击“属性”或者双击该协议,在IP地址选项卡中选中“指定IP地址”选项按钮。然后就在这里输入IP地址和子网掩码了。 有个容易犯错的观点,既然A类的网络的容量要大得多的话,那么我就设个A类网络吧!其实这是一个几乎错误的做法!因为大家知道,现在大多数的网络软件工作方式都是采用广播的方式。而且,我们又是使用Hub来进行连接,所以更加提高了网络广播的几率。如果按照普通的方式来进行网络划分的话,肯定会导致网络效率明显下降。而网络越少,相应的广播数据量就会更加小,而这样的话,网络的效率就会高一些。 所以,在主机数量变更不是很大的地方,采用合理的子网掩码来控制网络的大小从而提高网络的效率是个很不错的方法。经计算,子网掩码255.255.255.240可以足够容纳14台电脑然后每台机器的IP地址就分别从192.168.0.1~192.168.0.14设定好就可以了,192.169.0.0做网关。

 

五、可参考的网络拓扑图

 

 

 

 

六、总结

 

本文从三个方向详细论述了当前搭建家庭内部网的方案,其中对热点方案星型网络给予较多的介绍。当然,读者最好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择自己的方案,这样才可达到高性价比的DIY。比如,对只有2,3台电脑的家庭来说,使用星型网络就不大适合了,因为要牺牲一台PC机作为服务器毕竟太不合算了,这时候,家庭组网应采用对等式网络结构,对等网具有以下优点:A:组建和维护容易;B:不需要专门的服务器;C:成本低,使用便利。在对等网中同样可以实现应用程序、光驱、打印机、MODEM等软硬资源的共享,因此,对等网是小家庭组网方式的更佳选择。由此可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选网络也要遵从这个原则。

posted on 2008-11-07 11:35 Do it right 阅读(1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随笔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My Links

Blog Stats

News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14)

随笔档案(14)

文章分类(26)

文章档案(26)

新闻档案(1)

相册

LINUX学习站点

别人的blog

知名服务器官方网站

网络技术站点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