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9, comments - 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8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乔家大院》与陈天桥

Posted on 2006-03-28 14:58 地下清泉 阅读(1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网络精品收集
  《乔家大院》几个周前,用两天的时间陆陆续续看了个差不多。边BT边看,结果最后几集没地可下,竟没看完。心里一直挂着这事,前两天去索性买了《乔家大院》回来看,终于把最后几集给补看全了。

  有好多人说乔家大院不好看,也许是从表演上吧。自己创业了,乔致庸也是从文转商,有点儿类似。电视剧里的好些话,自己想想真的非常有感触。比如:晋商从来不做霸盘生意、讲互助、讲诚信。

  据说导演胡玫,通过这篇电视剧也想讲一下什么是“儒商”。
  
  记得还在读大学的时候,看朱学勤的书,说中国社会九十年代以来,向上突破不成,便掉头向下,呈崩溃性向下。看看我们周围,看看我们这些人最熟悉的互联网,象芙蓉姐姐、象猫扑这样娱乐至死的网站成了众人膜倒的对象,所以这种状态到如今都没改变。

  自己常想,古代人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真的一无是处吗?人的欲望是受压抑着,但人们总知道自己欲望的边界在哪里,对于边界之外的东西,人们从来是不敢想的,更不敢做的,在边界里守着自己的欲望过着本分、心灵安逸的生活,其实有时候也挺幸福。象我们现在这样,欲望的边界象如来佛的手掌一样,眼看就在旁边,却怎么突破也达不到,这样的状态好吗?我们自由自在,但我们的心灵有时候是挺不安的。

  所以看《乔家大院》,我的感触挺多,从经商到为人,总得有一些规则和道理约束着我们,这些规则和道理之外的东西,我们最好永远不要想。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道内的东西,我们自己拿着,心里才安分,才是一家企业长久之计。无论风水怎么变,有一些东西还得总占主流,无论是显性还是隐性的。要做百年老店,这些东西就不得不考虑和遵循。

  从这个意义上,我一直非常理解陈天桥。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