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6,  comments - 14,  trackbacks - 0
前几天电脑硬盘遇到了很严重的问题,电脑每次开机必自检两个磁盘,用chkdsk检测磁盘,发现有24K的坏道,把两个磁盘的数据备份后格式化了一下,开机不在自检,但是复制文件(特别是大视频或者零碎的文件、图片)的时候机子变得特别慢,CPU100%。


可以排除病毒及木马的问题(已经用最新的杀毒软件和两个强大的木马专杀工具的最新版本全盘扫描了好几遍)。我现在把一个电影从一个磁盘拷贝到另一个磁盘CPU都是100%,天天静听在那个时候都是播播停停,拷贝结束就恢复正常。


我的配置是:奔四 2.93Ghz的处理器,1.5G内存,用的是80G+320G西数双硬盘。
网上问了一下,回答大致是“硬盘散热不佳,数据线出问题,主板南桥线的问题”,这些一一排除。有个高手的回答是“单核拷贝文件就是很卡了”,让我很无语。群里请教了一下,有人支招——低格。(大家可以搜索一下低格的定义,百科介绍得很详细。 强烈建议大家谨慎使用低格,除非你的硬盘已经是块砖头、无重要数据或已备份、过保、某些原因无法进行送修、修理价格可以再买一块硬盘等等情况不幸找上你的时候在进行赌博式的操作——低格……)

http://hi.baidu.com/多听音乐/blog
网上的几个回答不能解决,只能自己继续想办法了。
测试一:先前用俄罗斯MHDD工具检查硬盘,发现有坏道,修复+重新格式化后已经消失。可是硬盘速度还是奇慢。


测试二:用HD Tune Pro硬盘工具检测两个硬盘的基准,80G硬盘正常,320G硬盘读写速度居然是3M!看来问题处在320G的硬盘上。
继续猜想,可能是系统的问题,于是拔掉80G的正常盘,在320G硬盘上重装系统,Bravo!恢复正常!读写速度均在百兆以上。
兴奋是短暂的,恢复双硬盘后,选择80G的硬盘作为主盘(之前用的就是80G的硬盘作为系统和下载盘),症状依旧!


测试三:经过前几面的测试,这次从一直没考虑到得兼容性(或驱动)问题下手,两个硬盘都是西数硬盘,参数不尽相同。进入计算机管理——设备管理器——IDE ATA/ATAPI控制器——IDE通道(这一项根据硬盘的具体IDE位置确定)双击看高级设置,80G的传送模式是Ultra DMA Mode5,320G的竟然是PIO!(当然是改不了的……这几种模式大家可以搜索“硬盘传送模式”查看具体细节)
点击此页面的“驱动程序”,“卸载”,重启,发现新硬件,HD tune检测了320G硬盘,读写速度已经超过百兆,硬盘传送模式也恢复正常。

posted on 2010-02-02 14:14 zh23j_emu 阅读(4361)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转]硬盘读写(本地文件拷贝)文件时CPU占用率100%的解决方案之一[未登录]
2011-11-29 20:42 | 飞雪
真是这个原因,多谢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10年2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123456
78910111213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