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6,  comments - 14,  trackbacks - 0
前言:
简单制作USB载体WindowsPE启动盘,用途很广泛,适合做应急系统或者做一些在当前系统下解决起来比较困难的事情(比如说杀毒),网上有很多类似的教程,但是分析起来总是觉得不够简练。路杨不自量力,做抛砖引玉之用,也希望有精通此道的朋友共同讨论。
网上流行WinPE 版本有很多版本,我这里推荐  老毛桃修改之撒手不管版(Build 070911),因为这个版本的核心和软件是完全分开的,最小系统仅为 26 MB 左右。而且修改的很健全,几乎在任何硬件下都能完美运行。另外,集成 WIM驱动PECMD命令,系统为ISO镜像,杜绝了被病毒感染的可能。

本教程也以这个版本为例:

1。首先下载  老毛桃修改之撒手不管版(Build 070911),这个地址网络上很多,可以搜索下,下来的文件为 BootCD_070911.ISO ,大小为 109M。

用虚拟光驱加载或者刻录成光盘,或者用 WinRar等软件解压缩;

如果是光盘/虚拟光盘,打开会自动运行(\SETUP\PESETUP.EXE),
这样,选择 4 也可以按照指导安装到U盘,但是这样的装法并不是最节约/兼容性最好的。我们可以跳过,按照自己的思路来让 U 盘引导。

我们需要4个文件,其中一个是 ntboot.exe,处于 \SETUP\MYINS 下,这个文件是 U 盘启动的关键程序程序,负责写入 ntload (也就是NT/XP的启动方式)的引导扇区。

其他两个文件是真正启动需要的,是PE引导文件 NTDETECT.COM 和 SETUPLDR.BIN,见附件 (下载)。 其中 SETUPLDR.BIN 是引导程序,为了让系统直接启动 PE 而不是 Windows 我们把 SETUPLDR.BIN 将来改成 ntldr 放在 U盘根目录。 这两个文件的位置光盘中也有,只不过不适合U盘使用。我们必须下载附件使用,光盘版本中位置见下图:
(注意:不同PE的 setupldr.bin 不通用,必须取自同一个PE系统,这个是因为被 PE 的作者(老毛桃)人为修改过的,为了适应不同的目录,以及和其他版本(不同作者)的PE发生冲突,比如附件中的这个版本,setupldr.bin就修改了,适应启动目录是 MiniPE 而不是 I386,同样,将来附件中的 NTDETECT.COM也要改成 NTCOM 也是因为 setupldr.bin 中修改了名称的缘故。)

把以上文件(ntboot.exe和附件下载的文件)Copy到同一个临时目录(比如 C:\tools),备用。

还有一个重要文件,根目录下的 WINNT.XPE ,这个文件的名字也是修改过的,按照M$原版,应该是 WINNT.SIF,指定了PE启动的方式,景象文件的地址等等,我们记好位置备用。


2。插入你的 U盘。要求:最好 FAT32 格式(比较节省,而且兼容性大),大小建议大于512M(太小了病毒库都放不下)。

记好 U 盘的的盘符,比如我这里是 K:
进入在 cmd 命令行下:

在 此界面下输入以下命令
cd \tools\ 
ntboot K:

如果出现上图的 "Installation Completed!" 字样,则表示U盘启动处理成功,表示你这个U盘支持这样样式的启动,可以下一步,如果出现的不是这样,表示安装不成功,则你可以搜索网络看能否以其他办法做U盘启动,就不在本文范围内了。

3, Copy PE文件到 U盘。

首先copy 附件中的setupldr.bin 到 U盘根目录,改名字为 ntldr (没有扩展名), Copy 整个 MiniPE 目录到 U盘, copy 附件中的 NTDETECT.COM 到 U盘 MiniPE 目录下,改名字为 NTCOM (没有扩展名), Copy WINNT.XPE 到U盘 MiniPE 目录下,改名字为 PE (没有扩展名)。

4,到此,你的 WinPE 安装盘应该安装完了,快重启,设置从 U盘启动 (从BIOS设置U盘启动请搜索网络来完成设置) 看看效果吧。


就此,我们的启动U盘就做完了,感谢此 WinPE的作者 老毛桃,有他的辛勤,才有我们的轻松。

posted on 2010-02-02 14:12 zh23j_emu 阅读(53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10年2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123456
78910111213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