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生活

品味生活

有感于delphi和一部分使用她的懒惰的程序员

  我先声明这里的懒惰是不爱动脑筋的意思
  不可否认delphi是一个优秀的工具(尽管毛病也不少),因为自身提供了很多优秀的东西,也宠坏了一批程序员,使的这些人变的懒惰了。程序员本不应该懒惰,应该是充满创造性的,不是去等待别人把所有的东西提供充分了在去做事,然而却有一部分程序员是这样的,这部分人一旦在的到东西的途径上受阻就会产生悲观的情绪,认为xxxx没落了,他们被抛弃了,在网络上也经常看到这样的人及他们的言论。
  我不想对这些人进行什么攻击,我只想说程序员应该是勤奋的,有创造力的,没有路能踩出路来。像java,sun并没有提供太多东西给java程序员,然而在java上诞生的东西之多是让人很难想象的,同样c/c++也一样,这说明一个环境的繁荣来自这个环境中的程序员的努力和他们的创造力。而程序员的懒惰及悲观只会让相应的环境逐渐的黯淡,尽管相应的环境有很好的基础。
  下面我想说说关于语言的选择,我不是什么语言的崇拜者,因为语言只是做事的工具,对于我来说是以事情为中心,什么工具对于自己及整个团队来说容易开展起来,同时对于后期的维护也相对不复杂就选择某种工具,当然也不可能完全只选择一种工具,有时需要工具彼此的配合(我不喜欢去歧视某种工具),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大多数的语言是相通的,对于学院派来说研究语言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对于工程派的人来说首要的不是去掌握语言的所有东西,而是去理解那些是在工程中会被使用的,同时团队的其他人也容易明白的事,不要做那些确实高深但却搞得团队其他人成为二仗金刚没不到头的事(至少我认为不可能要求每个团队成员都在一个水平线上,每个成员都需要在工程中成长)。这段看来有些偏离主题,其实我只想通过这段来回复那些语言热衷人士,他们中有一部分是歧视delphi的,其实应该鄙视的是懒惰的程序员。

posted on 2006-05-12 10:30 过客 阅读(20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技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6年5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朋友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