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行业暴利思维,开始为“软件”付钱!

赖勇浩(http://blog.csdn.ent/lanphaday

今天早上,在 QQ 群里与朋友聊起配眼镜,有人说眼镜是暴利行业,“一个所谓的薄铁架,镀上一点不知是真是假的金属,然后卖个大几千”。这种看法是相当外行的,可以说是最普遍的对行业暴利的思维,没有考虑到行业的“软件”也是需要付钱的。以下整理自我在QQ群的聊天记录。

大部分中国人就那德性,不肯为“软件”付钱。

眼睛是人体最脆弱的部位,配眼镜是技术活,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可是却几乎没有客人有意识为这些技术出钱,只好把这些钱附加在眼镜价格上。

比如买镜片两百,但帮你打磨镜片收价五百,你肯出不?大部分人不肯的,所以只好说买镜片七百。

为什么在中国搞艺术的人大部分都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因为他们生产的成本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虽然事实上成本很大,但没有人肯多给点钱。更惨的是他们生产出来的东西,比如一幅画、一首歌,普通民众也难以说服自己为它们付出几千几百。

再比如,为什么你们接个软件界面图标之类的外包单子,客户只肯出几百几千?事实上你要工作上百个小时的活,生产出来的东西外行人一看,哇,就这几个 32*32 象素的图标算下来竟然要几十块一个,太TMD贵了!

不要用外行的眼光去评估别的行业,不要用衡量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

朋友你不是说你懂程序嘛,程序员最讨厌的计算业绩的方式就是 LOC lines of code代码行),为什么?因为这个指标就是一个纯外行的眼光,同一个问题,用十行代码解决往往比用一百行代码解决更难,甚至花费更多的时间,但如果用 LOC 指标,你写十行代码就是业绩不佳。

你也许看过这个故事:有个小女孩走路有点八字脚,她母亲带她去医院看专家门疹,挂号费一百;等了很久才轮到她们,专家一看,说:回去把左右鞋对调穿一下就好了。母亲气啊,一百块钱一句话,但这句话你觉得贵吗?还有一个故事是收费一万美元给坏了的机器画线的故事,那个老工程师说:画线收费一美元,知道在哪里画线收费 9999 美元。

人家这句话是专业,是知识,是无形的,最重要的是你要为这付钱。

不仅是知识是要付钱的,人脉也是,金钱也是,……也是

朋友又说“这个东西类似于房地产的概念,房子就是砖头与水泥,加上政府的地皮和请来的人工,然后就等着把人家辛苦十几年的钱一次性赚进来”。又外行了吧,在中国,人人都可以搞房地产,只要你拿得到地,有钱去买砖头和水泥,能够请到施工队。为什么你进不了这个行业,只能被动地接受他们的看似高价的商品房?原因就是他们要拿地皮是要成本的,你见过老总为了拿地喝到胃出血没有,你以为你买房的时候不该为他的健康买单?原因就是他们买砖头和水泥也是要先拿出金钱来的,难道你买房的时候不该为他拿出这么多钱出来盖房的风险买单?还有很多很多,在你看得到的,摸得着的东西里面,有无数的“软件”需要你付钱。

下次,记得给“软件”付钱~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