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shichen

我相信人生是值得活的,尽管人在一生中必须遭受痛苦,卑劣,残酷,不幸和死亡的折磨,我依然深信如此.但我认为人生不一定要有意义,只是对一些人而言,他们可以使人生有意义. ---J 赫胥黎

Ubuntu 8 安装&运行&配置经验贴



系统安装篇

一些预备知识是需要知道的,如下:
  • 安装前你的windows必须能上网。
  • 安装时ubuntu会到官方网下载文件,如果你选择用中文locale安装,那么花的时间会更多,所以建议用英文locale进行安装,之后再补装中文输入法。
  • 如果你不怕花时间,那么选择中文locale安装也行。在安装完成后系统为繁体中文,你需要更新系统才会得到简体中文的界面。
  • 你的windows共享分区(打算和ubuntu共享的那个)最好是ntfs,ubuntu在fat分区创建大写名字的文件夹会出现问题。
  • 如果你认为划分硬盘有一定的风险,那么建议用wubi安装

硬盘安装Ubuntu8(非wubi)
   
    title Install Ubuntu 8.04
    find_set-root /ubuntu-8.04.1-desktop-i386
.iso
    kernel /vmlinuz boot
=casper find_iso=/ubuntu-8.04.1-desktop-i386.iso
    initrd /initrd.gz 
  • 在我的电脑–>工具–>文件夹选项–> 的查看标签下去掉“隐藏受保护的操作系统文件”之前的勾,并勾选“显示所有文件和文件夹”。然后用记事本打开C盘根目录下的boot.ini文件,在文件 末尾加上一行:C:\grldr="install ubuntu"
  • 重启,然后会有grub操作菜单,进去之后按照提示即可安装ubuntu。友情提示:选择英文locale安装,不要选中文。

安装完成后执行:

sudo apt-get update


安装小企鹅中文输入法

现在你安装好的ubuntu是英文locale,不过不要紧,一样能用中文输入法。

先删除系统可能安装的scim输入法:

sudo apt-get remove --purge scim-*
sudo apt-get autoremove
sudo apt-get install -f

安装小企鹅: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

设置中文输入环境:

echo 'LC_CTYPE=zh_CN.UTF-8' | sudo tee - -a /etc/environment
sudo gedit /var/lib/locales/supported.d/zh

加入如下内容:

zh_SG.UTF-8 UTF-8
zh_HK.UTF-8 UTF-8
zh_TW.UTF-8 UTF-8
zh_CN.UTF-8 UTF-8
zh_CN.GB2312 GB2312
zh_CN.GBK GBK
zh_CN.GB18030 GB18030
zh_HK.Big5 Big5
zh_TW.Big5 Big5

然后:

sudo locale-gen

静候操作完成,之后再ctrl+alt+backspace 重启X窗口。然后,通过ctrl+space你就能启用小企鹅了。

消除小企鹅的bug

小企鹅有个bug,用数字键2选字会出现问题,解决方法如下:

cd .fcitx/
cp config config_bk
gedit config --encoding=gbk

然后找到这一行:

第二三候选词选择键=SHIFT

将之改为:

第二三候选词选择键=

另外,在这里还可以进行一些有用的设置。例如将”显示字体大小“改为12,将”候选词个数“改为10(不要超过10)。

配置完成之后,按ctrl+space调出小企鹅,然后ctrl+5载入配置即可。

安装一些必要的库

Ubuntu8默认没有安装这些库,但有些旧版本的软件需要,所以最好一并装上。

sudo apt-get install libstdc++5

安装RAR

sudo apt-get install rar unrar


安装wicd

wicd是管理网络连接的工具,比ubuntu默认的网络管理工具好用.

sudo gedit /etc/apt/sources.list

添加这行:

deb http://apt.wicd.net hardy extras

更新并安装软件:

sudo aptitude update
sudo aptitude install wicd


配置共享分区

多数人都是用win和ubuntu双系统。如我的设置如下: c:安装windows 。 e安装ubuntu,d作为共享盘。放置两个系统共用的文件。例如,我的程序代码就放在d盘。

但实践中发现,如果d盘采用fat32分区,那么ubuntu创建大写文件夹的时候会出现问题。例如将我某个java应用程序的WEB-INF目录自动更改为web-inf,害我为这个问题烦恼许久,并且该问题在ubuntu社区暂时没有解决办法。所以建议你的共享分区采用ntfs分区。

用了ntfs分区之后就简单了。

sudo apt-get install ntfs-config

然后打开位于applications/system tools 的  ntfs-config 程序,选择你的ntfs分区挂载即可。

有时候你会发现当你选择某个分区之后勾选框处于disable状态,很简单,在选分区之后,在后面的"mount point" 输入栏随便输个名字即可。例如 mywin ,那么这个分区就会挂载到 /media/mywin 下。

解决Gedit乱码问题

如果不作设置,gedit修改过的文本文件在windows系统里是乱码,反之亦然.

修改办法如下:

gconf-editor

在左边的树里,找到apps/gedit-2/preferences/encodings   ,在右侧可以看到两个项,分别是 auto_detected 和 shown_in_menu,双击之,添加GBK 的值并将之遇到最上方,点击ok确认即可.

更新系统

右下角有个类似windows update 的东东会提示你是否更新系统。更新之。


多媒体配置

播放mp3

打开某个mp3文件,ubuntu会提示你是否安装相关软件,点是即可。

中文mp3乱码问题

这是个相当恼火的问题,原因较为复杂。暂时你只需要懂得如何解决。

安装工具: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mutagen

然后,切换到你的mp3目录,执行:

mid3iconv -e GBK *.mp3

如果mp3目录内有子目录,则执行:

mid3iconv -e GBK */*.mp3

最后,重新导入mp3到rhythmbox就OK了。


播放RMVB

sudo apt-get install mplayer

如果是32位系统:

到这个页面下载解码文件:http://www.mplayerhq.hu/design7/dload.html#binary_codecs

解压下载的文件并执行如下操作(假设你将之解压为essential-date文件夹)

  cd essential-date
  sudo mkdir /usr/lib/codecs
  sudo cp * /usr/lib/codecs

如果是64位系统:

sudo apt-get install w64codecs

通用设置如下:

设置mplayer的属下如下:






之后应该就可以播放rmvb文件了。
 

如果不能全屏,那么:

    sudo cp  /etc/mplayer/mplayer.conf   /etc/mplayer/mplayer_bk.conf 
    sudo gedit /etc/mplayer/mplayer.conf
 
找到 #zoom=yes ,去掉注释符号#,保存退出即可。


安装星际译王

类似金山词霸的好东东,以下脚本转自ubuntu 中文wiki网.但我发现直接在新立德里安装也是可以的.

sudo apt-get install stardict stardict-common stardict-plugin stardict-plugin-espeak stardict-plugin-festival
mkdir stardict_tmp && cd stardict_tmp
wget -c -r -nd -A 
"stardict*" http://archive.ubuntu.org.cn/ubuntu-cn/dists/gutsy/main/binary-i386/dict/
sudo dpkg -i *.deb
cd - && rm -rf stardict_tmp





办公配置

安装Citrix

到这个页面下载citrix client : http://www.citrix.com/English/SS/downloads/details.asp?dID=2755&downloadID=3323&pID=186 ,选择tar.gz格式的下载,最好不要下载rpm版本。

然后:

    tar -zxvf en.linuxx86.tar.gz
 
cd en.linuxx86
 
sudo ./setupwfc
 
之后安装完成。 你可以将Citrix .ica保存到本地,然后用 /usr/lib/ICAClient/wfica 进行打开。

安装VNCServer

ubuntu源里有个名字就是“vncserver”的东东,不要安装它,我装完之后配置出现问题。这里介绍其他安装配置办法。

首先

    sudo apt-get install x11vnc autocutsel vnc4-common

然后设置vnc的密码

    vncpasswd

创建一个脚本

    sudo gedit /usr/local/bin/sharex11vnc   

贴入如下内容
#!/bin/sh

x11vnc -nap -bg -many -rfbauth ~/.vnc/passwd -desktop 
"VNC ${USER}@${HOSTNAME}"|grep -Eo "[0-9]{4}">~/.vnc/port.txt

# comment out the following if you don't want a popup telling you which port you're using.
zenity --info --text
="Your VNC port is `cat ~/.vnc/port.txt`"
 
然后

    sudo chmod 755 /usr/local/bin/sharex11vnc

接着将之添加到启动菜单。

System->Preferences->Sessions->Startup Programs  加入 /usr/local/bin/sharex11vnc

System->Preferences->Sessions->Startup Programs  加入 /usr/bin/autocutsel

重新登录,你应该可以在其他机器通过vnc客户端连接到这台电脑了。

安装 ORACLE 10g xe

改版本是oracle 为 ubuntu 提供的免费版本.

首先打开源的文件:

sudo cp /etc/apt/sources.list /etc/apt/sources_bak.list
sudo gedit /etc/apt/sources.list

加入如下内容:

deb http://oss.oracle.com/debian unstable main non-free 

将源的公钥添加到本地,并执行源更新:

wget http://oss.oracle.com/el4/RPM-GPG-KEY-oracle
sudo apt-key add RPM-GPG-KEY-oracle
sudo apt-get update

然后, 可以看到源里有三个oracle相关包,分别是:

    oracle-xe - Oracle Database 10g Express Western European Edition
    oracle-xe-client - Oracle Client 10g Express Edition
    oracle-xe-universal - Oracle Database 10g Express Universal Edition

我安装的是后两者:

sudo apt-get install oracle-xe-universal oracle-xe-client

安装完成后,如果你马上启动oracle,会提示你的用户名不在dba组所以无法启动. 解决办法是执行如下脚本:

sudo usermod -G dba -a username

然后运行初始化脚本如下:

sudo /etc/init.d/oracle-xe configure

大功告成!

默认的oracle服务名是xe,在sql plus 里用

username/password@localhost/xe 即可连接上数据库.

本文参考Ubuntu:Feisty 一文,如果有问题请参考原文:http://ubuntuguide.org/wiki/Ubuntu:Feisty#How_to_install_Oracle_Database_XE

安装 OpenOffice 3

OpenOffice 3 新鲜出炉,果然好用.

到这个网址下载,注意选择.deb包:  http://download.openoffice.org/other.html#en-US

然后,卸载已有的OO2 :

sudo apt-get remove openoffice.org-*

解压下载的包,可以看到有个debs目录.cd进去,然后:

sudo dpkg -i *.deb
cd desktop-integration
sudo dpkg -i *.deb

安装完成.

中文问题 : 如果你发现在oo3里不能输入中文,那是因为gcc版本不一致.可以如下操作:

gcc -v

之后你可以找到gcc版本,例如我的是4.2.4 然后执行如下操作:

sudo ln -snf /usr/lib/gcc/i486-linux-gnu/4.2.4/libgcc_s.so /opt/openoffice.org/ure/lib/libgcc_s.so.1
sudo ln -snf /usr/lib/gcc/i486-linux-gnu/4.2.4/libstdc++.so /opt/openoffice.org/ure/liblibstdc++.so.6

之后就可以输入中文了.

如果你用小企鹅输入法,而发现在oo3里切换中文的时候调出的是scim,那么你可以执行如下命令:

sudo apt-get remove scim-*

OO3确实很不错.好好玩玩!








软件推荐

安装IE4linux

没办法,网上银行还是要用ie。先运行:

sudo apt-get install wine cabextract unzip

然后到这个网站下载:http://www.tatanka.com.br/ies4linux/downloads/ies4linux-2.99.0.tar.gz

下载后,解压至任意目录,然后双击ies4linux,选择运行即可。

安装截图软件scrot

sudo apt-get install scrot

然后用"Add to panel" 添加一个新程序, 并将命令设置为 scrot -s -b

以后每次截图时只需要鼠标点这个程序,并拖动鼠标截取所需区域即可.

默认截取的图片位于用户的home目录.




其他

资源: ubuntu 论坛速配指南 http://wiki.ubuntu.org.cn/index.php?title=Qref/Hardy&variant=zh-cn

1 系统默认安装Firefox3,许多插件还不能在3上工作,所以我换回2.Firefox2的问题如下:
  问题:不能安装插件.提示看控制台日志.错误信息为某某.js 3938行有错.   
  错误原因:默认安装的firefox有些插件或profile有问题.
  解决办法:切换到/home目录,ctrl+h 查看隐藏文件,删除.mozilla. 重启Firefox即可.
  建议:下载官网firefox3.1正式版,将ubuntu本身的firefox删除。2008-08-22



8 安装bin文件
  ./afile.bin ,如果没有执行权限,那么先: sudo chmod +x afile.bin

9 关于目录结构,进程的文章:
  http://tech.ccidnet.com/art/302/20080118/1347213_1.html

10 安装java开发环境
  http://www.javaeye.com/topic/158133

11 安装RAR
  sudo apt-get install rar unrar

12 删除gnome下的小游戏。
  似乎都不太好玩,删之。apt-get -y remove gnome-games gnome-games-data gnome-games-extra-data
 
16 安装virtual box
    在ubuntu上安装xp打游戏,免得切换系统那么麻烦。

    安装virtualbox之后提示,you are not user of vboxusers group...
    用这个命令:
     sudo usermod -a -G vboxusers yourusername
    记得logout ,login才能启动。

smb 共享问题:

共享文件夹,提示没有共享权限,解决办法如下:

    sudo cp /etc/samba/smb.conf  /etc/samba/smb_bk.conf   
    sudo gedit /etc/samba/smb.conf
 
在[global] 段里加入:

    usershare owner only = False
 
然后保存,重启samba:

    sudo /etc/init.d/samba restart
 
经实践,发现要重启才能生效.重启完电脑,你就可以正常共享文件夹了.

 

更新日期:2009-01-06
持续更新中.....

posted on 2008-05-11 23:23 Chenyunshi 阅读(2242)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Ubuntu/linux

评论

# In awe of that anwesr! Really cool! 2011-05-22 22:39 Patsy

In awe of that anwesr! Really cool!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8年9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7)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相册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