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8,  comments - 14,  trackbacks - 0
JUnit入门
作者:佚名    来自:未知

  一、简介

  JUnit是一个开源的java单元测试框架。在1997年,由 Erich Gamma 和 Kent Beck 开发完成。这两个牛人中 Erich Gamma 是 GOF 之一;Kent Beck 则在 XP 中有重要的贡献(你觉得眼熟一点都不奇怪)。
  正如常言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JUnit设计的非常小巧,但是功能却非常强大。
  下面是JUnit一些特性的总结:
  1) 提供的API可以让你写出测试结果明确的可重用单元测试用例
  2) 提供了三种方式来显示你的测试结果,而且还可以扩展
  3) 提供了单元测试用例成批运行的功能
  4) 超轻量级而且使用简单,没有商业性的欺骗和无用的向导
  5) 整个框架设计良好,易扩展 
  对不同性质的被测对象,如Class,Jsp,Servlet,Ejb等,Junit有不同的使用技巧。由于本文的性质,以下仅以Class测试为例。

  二、下载

  点击http://www.junit.org可以下载到最新版本的JUnit,本文使用的为3.8.1版。至于安装或者配置之类,你只需要轻松的将下载下来的压缩包中的jar文件,放到你工程的classpath中就可以了。
  这样,你的系统中就可以使用JUnit编写单元测试代码了(是不是很简单)!

  三、HelloWorld

  记得在几乎每本语言教学书上都能找到HelloWorld这个入门代码。今天在这里,我们也从一个简单到根本不用单元测试的例子入手。这是一个只会做两数加减的超级简单的计算器(小学一年级必备极品)。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SampleCalculator
{
       public int add(int augend , int addend)
       {
              return augend + addend ;
       }

       public int subtration(int minuend , int subtrahend)

       {

              return minuend - subtrahend ;

       }

}

  将上面的代码编译通过。下面就是我为上面程序写的一个单元测试用例:

//请注意这个程序里面类名和方法名的特征
import junit.framework.TestCase;
public class TestSample extends TestCase

{

       public void testAdd()

       {     

SampleCalculator calculator = new SampleCalculator();   

              int result = calculator.add(50 , 20);

              assertEquals(70 , result);

       }

       public void testSubtration()

       {

              SampleCalculator calculator = new SampleCalculator();

              int result = calculator.subtration(50 , 20);

              assertEquals(30 , result);

       }

}

  好了,在DOS命令行里面输入javac  TestSample.java 将测试类编译通过。然后再输入 java  junit.swingui.TestRunner TestSample 运行测试类,你会看到如下的窗口。

  绿色说明单元测试通过,没有错误产生;如果是红色的,则就是说测试失败了。这样一个简单的单元测试就完成了.

  按照框架规定:编写的所有测试类,必须继承自junit.framework.TestCase类;里面的测试方法,命名应该以Test开头,必须是public void 而且不能有参数;而且为了测试查错方便,尽量一个TestXXX方法对一个功能单一的方法进行测试;使用assertEquals等junit.framework.TestCase中的断言方法来判断测试结果正确与否。

  你可以对比着上面测试类中的实现来体会下规定——很简单!而且你在这个测试类中有加入多少个测试方法,就会运行多少个测试方法。

  四、向前一步

  学完了HelloWorld,你已经可以编写标准的单元测试用例了。但是还有一些细节,这里还要说明一下。不要急,很快的!
  另外你是否注意到,上面弹出窗口的一个细节,在绿条下面有Errors、Failures统计。这两者有何区别呢?
  Failures作为单元测试所期望发生的错误,它预示你的代码有bug,不过也可能是你的单元测试代码有逻辑错误(注意是逻辑错误)。Errors不是你所期待的,发生了Error你可以按照下面的顺序来检查:

  检查测试所需的环境,如:数据库连接

  检查单元测试代码

  检查你的系统代码

  五、成批运行test case

  这是前面提到的JUnit特性之一。它方便于系统单元测试的成批运行。使用起来也是非常简单,先看下使用代码:

import junit.framework.Test;

import junit.framework.TestSuite;

public class TestAll{

    public static Test suite(){

        TestSuite suite = new TestSuite("TestSuite Test");

        suite.addTestSuite( TestSample.class);

        return suite;

    }

}

  这个测试程序的编译、运行,和上面TestSample的方式是一样的。

  javac  TestAll.java

  java  junit.swingui.TestRunner TestAll

  怎么样?这样你在suite方法里面添加几个TestCase就会运行几个,而且它也可以添加TestSuite来将小一点的集合加入大的集合中来,方便了对于不断增加的TestCase的管理和维护。

  你觉得suite方法的作用是不是于java应用程序的main很类似?并且这里的suite必须严格遵守上面的写法!
本文引自:http://www.javafan.net/article/20051227090707319.html

posted on 2006-09-15 14:47 逍遥草 阅读(32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J2E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