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联在线

网络技术

2005年度搜索引擎市场分额分析(CNNIC)

2005年度搜索引擎市场分额分析(CNNIC)
   为了使中国互联网用户更清晰了解与使用搜索引擎,同时也让相关公司了解所处竞争环境和市场位置,进而改善服务,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于2005年8月电话抽样调查互联网应用活跃的发达地区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城市的互联网网民。互联网中心高级研究顾问、著名的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先生主持本次搜索引擎调查问卷的总体设计并撰写调查分析报告。
  依据这次调查获得的关于中国搜索市场的大量用户数据而编写的《2005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调查报告》,客观地揭示中国搜索引擎用户的真实面貌,包括各搜索引擎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在内的市场格局,以及搜索引擎与门户网站未来的竞争态势。
  中国搜索市场目前是两强多极竞争格局,百度和Google市场份额大大高于其他公司,二者合计在北京和上海占有超过80%的市场份额,在广州合计占有率也接近达到75%,百度在北京的市场份额为52%,Google为33%,搜狐、新浪和雅虎系市场份额分别是4.6%、4%和3.7%,其他公司占3.3%。在前半年中,百度的市场占有率上升很快,在北京、上海和广州都上升超过10个百分点,Google的用户数基本保持不变,但市场份额在下降。搜狐的新用户获得率排名第二,为34.7%,仅次于百度的34.8%。
  在搜索内容上,百度用户搜索音乐(Mp3)等娱乐内容的使用率相对较高;Google用户搜索网页(网页)、企业产品  、商情、交通旅游等内容的使用率相对较高。
学生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在北京、广州和上海,学生用户占全部用户数的比例分别达到40%、37%和30%。百度最大的用户群是学生,学生用户占了百度各地用户数的40~50%。
  非学生用户根据年龄、学历和个人月收入分段,在年龄超过25岁、学历超过大学本科以上、月收入超过1500~2000元的三个非学生用户市场中,Google的市场占有率超过百度。非学生用户的年龄集中在25~40岁这个年龄段,在广州这个年龄段的非学生用户超过一半,在上海和北京接近三分之二。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北京非学生用户超过一半,在上海和广州的比例则要相对低一些。三个城市非学生用户的个人月收入的中间值,都在2500~3000元这个区间;也就是说,个人月收入超过2500元的非学生用户都超过非学生用户总数的一半。
  来自机关(国家机关、党群组织和事业单位)的个人用户在三地分别占全部用户数的7~12%。在来自机关的用户市场中,Google占有领先的市场份额;来自企业的用户数在北京和广州仅次于学生用户数,占全部用户数的三分之一以上,百度和Google在这个用户市场中基本平分秋色,Google略微胜出一点。在上海,来自企业的用户数高于学生用户数,达到了全部用户数的43%,Google以差不多高百度6个百分点胜出。相对说来,百度在中小私营企业中表现较好,但在国有企业尤其是外商投资企业中, Google表现较好。
  《2005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调查报告》还就各搜索引擎公司用户数的变动情况、新用户的获得与流失情况、搜索引擎用户的主要上网特征、主要的搜索内容、用户的搜索引擎组合使用情况、用户的使用经验与习惯、对竞价排名的认知与态度,以及中国网民最常访问的门户网站的用户特征等,作了系统的分析描述。

posted on 2006-07-19 16:01 winah 阅读(23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