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kaiyaoo

未雨绸缪争取在经济战场上胜过美国

未雨绸缪争取在经济战场上胜过美国

  综合外电2月2日报道,美国国会的一位官员2日表示,南卡罗莱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格雷汉姆(Lindsey Graham)和纽约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舒默(Charles Schumer)3日将向国会提交一项立法法案,要求美国政府敦促中国让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否则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一律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

  格雷汉姆的发言人表示,格雷汉姆等几位参议员认为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使中国企业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进而令美国的纺织、家具及汽车制造等行业受到损害。他们建议美国政府敦促中国在六个月内放弃上述政策,转而实行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的制度。(联合早报)

  这个信息我国政府要充分重视,因为霉国两院的提案是杀手锏,极有可能在他们度过这次美元危机后施展。霉国政府是极不讲信誉和惟利是图的。退出“京都协议”和“反导条约”就是明证。历史上霉国建国的大恩人法国,在霉国身上也没捞到什么便宜,更不要说是别的国家。所以我们不要拘泥于形式,未雨绸缪争取在经济战场上胜过霉国。

  在国际上施展经济手段要有理有据,有备而发。霉国现在一年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加起来超过万亿美元,而以往欠下的债务到现在累计有七万三千多亿美元,在加上霉国一直以来发行的在国外流通的纸币,霉国现在的负债总额以接近十万亿美元。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霉国政府只有通过货币贬值来赖帐,试图用货币贬值来减少负债总额。可是美元贬值的‘长期期望’又使得众多的投资资金逃离霉国。现在的一美元只有71年0.4美元的价值。霉国经济可以说是危如累卵。这从几个事例可以看出:

  1.为避免美元的信任危机霉国对日本和中国作出了最大的政治让步,以换取这两个最大的债权国不抛售美元的保证。

  2.霉国的国内资金出现问题,动员跨国公司把他们的利润调回霉国(美国的新的Jobs Creation Act 创造就业岗位法令)对调回的利润提供30%的免税优惠。

  3.霉国一直强调执行强势美元的政策,可是没什么收效,美元兑欧元一直在1.3比1的附近徘徊。搬出了货币政策老祖宗格林思潘来表态也只能让美元与欧元的比率回落百分之2至3。

  4.而最近外汇储备一千亿的韩国减持美元外汇储备就使得美元对欧元的比价下降近3%的幅度。这一点可看出美元现在是惊弓之鸟,不用箭,只用弓声就能吓它半死。

  5.美联储的连续提高利率也是美元疲弱的表现,而长期利率和短期利率的错位和矛盾也是美国政府管理心态的矛盾表现。

  6.霉国利用抬高油价削弱对手竞争力的手段,近期有点力不从心。

  因此我国要抓住这一良机,采取适当措施削弱美元的国际作用。这样做可以使我国的外汇储备减少因美元贬值的损失,又可增加国际间对人民币的信心,为人民币走向国际铺路。具体措施如下:

  1.针对美元贬值和我国外汇储备问题启动人大议案程序,为我国减持霉国国债和抛售美元作好铺垫。说明我国政府是为了民主、尊重民意,难以保证不抛售美元。

  2.用现在的外汇储备中的美元储备大量购进黄金,增强国家信誉,藏富于民。以往的观点多数认为黄金不如外汇好,因为外汇可以生息而黄金不能。可是没有一定量的黄金储备就难以有好的国家信誉,霉国现在的信誉也是源于他们八千多吨的黄金储备。而我国现在的情况还特殊,可以消化大量的黄金。我国现有12万亿的存款,人民的黄金购买欲望强烈。一亿美元照现在的国际金价可以购买7吨的黄金,卖给本国的人民照现在的市场价140元/克,7吨黄金可换得9.8亿元人民币。我国还有另一消化途径,就是让商业银行用备用金购买黄金,国家可以每年减少几百亿用于付给个银行的利息。商业银行的利息损失,国家可以通过减少营业税来进行祢补。如此一来国家可以获得发展经济的资金,在急需外汇的时候又有黄金可以使用,两得其美。

  3.国家在与美元脱钩的同时与欧元挂钩,由于欧元是由多个国家共同控制的货币,又执行着严格的货币控制政策,我国的外汇储备将比现在安全。

  4.在国家的货币与欧元挂钩后,规定国家的会计用美元统计的原则改用欧元标准,一切的对外合同用欧元签定,商品以欧元计价。间接促进国际间用欧元计价的趋势,减弱美元的影响。

  5.国际上的金融结算都以欧元为基本结算货币,特别是石油进口要用欧元结算。第一能减低进口费用,第二能减低石油用美元结算的需求,可以促使石油向用欧元结算的方向转化。霉国没了石油和美元结算货币的支持,也就难以横行霸道了。

  我国实行以上措施在情在理,也是应霉国的要求,霉国没理由对我发难。由于人民币与美元脱钩,美元失去了人民币的强力支持,国际购买力将大大下降。以上几个措施的实行有可能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霉国的经济崩溃。最低的限度也是大力打击霉国经济,减少我国的经济损失。各地的朋友也敬请注意:事实上在美元大泡沫破灭前,谁跑得快,谁的损失就少。

posted on 2006-02-06 16:50 wenkaiyaoo 阅读(1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