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个人入门篇4

          昨天忙着看论文,比较累,所以没有写。今天终于大致看完了,虽然还有很多都不懂,不过大致意思知道了,可以交差了,^_^
          现在总结一下看论文中用到的一些知识,备忘:

        1.Depth Map是对于某盏灯可见(照明)的各物体表面到该灯的距离数据纪录。它相当于在某盏灯的位置摆放一个灯光主方向一致的相机,通过此相机进行渲染而得到的画面,画面上各点的数值即为对应物体表面某点到相机的距离(与渲染Z-depth通道意义相近)。Depth Map纪录数值的精度是浮点,较一般渲染彩色RGB通道的每通道8位(即256级)灰度精确得多。

        2.反照率通常是指物体反射太阳辐射与该物体表面接收太阳总辐射的两者比率或分数度量,也就是指反射辐射与入射总辐射的比值。反照率与反射系数及辐射波长都有密切关系,而通常也与可见太阳光谱作比较。例如新生雪面之平均反射率约占可见光谱各波长总辐射量之0.85,但同一地点的地面辐射反射率可能迹近于零。

         3.转移概率矩阵是俄国数学家马尔科夫提出的,他在20世纪初发现:一个系统的某些因素在转移中,第n次结果只受第n-1的结果影响,即只与当前所处状态有关,而与过去状态无关。 在马尔科夫分析中,引入状态转移这个概念。所谓状态是指客观事物可能出现或存在的状态;状态转移是指客观事物由一种状态转移到另一种状态的概率。 
 
          4.矩阵右上角加个c是什么意思?表示矩阵的补集!

          5.在统计学中,独立成分分析或独立分量分析(Independent components analysis,缩写:ICA) 是一种利用统计原理进行计算的方法。它是一个线性变换。这个变换把数据或信号分离成统计独立的非高斯的信号源的线性组合。独立成分分析是盲信号分离(Blind source separation)的一种特例。
  
          6. 马尔可夫随机游动:有限图上的随机游动(即有限马尔可夫链)近一二十年来在近似算法设计的重要应用,使它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这时算法的有效性大部分依赖于所设计随机游动的性能好坏,而随机游动的性能主要由它的几个重要的参数来决定,如平均首达时间,平均覆盖时间,收敛速度等。在马尔可夫链的每一步,系统根据概率分布,可以从一个状态变到另一个状态,也可以保持当前状态。状态的改变叫做过渡,与不同的状态改变相关的概率叫做过渡概率。随机漫步就是马尔可夫链的例子。随机漫步中每一步的状态是在图形中的点,每一步可以移动到任何一个相邻的点,在这里移动到每一个点的概率都是相同的(无论之前漫步路径是如何的)。

          7.各顶点的度均相同的图称为正则图(regular graph)。各顶点度均为k的正则图称为k-正则图。

          8.马科夫链便利性,指稳定后,到各点的概率确定。可以引入特征向量表示。

          9.差分算子: 差分,又名差分函数差分运算,是数学中的一个概念。它将原函数 映射。差分运算,相应于微分运算,是微积分中重要的一个概念。
             算子是表示一种对函数的运算的符号。如同普通的运算符号作用于数后可以得到新的数那样,一个算子作用于一个函数后可以根据一定的规则生成一个新的函数。常见的算子有D(微分算子),∫(不定积分算子),grad(梯度算子),∇(散度算子),△(拉普拉斯算子)等。 
 
           10.随机场(Random field)定义如下:在概率论中, 由样本空间Ω = {0, 1, ..., G − 1}n取样构成的随机变量Xi所组成的S = {X1, ..., Xn}。若对所有的ω∈Ω下式均成立,则称π为一个随机场。π(ω) > 0.   一些已有的随机场如:马尔可夫随机场(MRF), 吉布斯随机场 (GRF), 条件随机场 (CRF), 和高斯随机场

           11。包围体。在计算机图形学计算几何领域,一组物体的包围体就是将物体组合完全包容起来的一个封闭空间。将复杂物体封装在简单的包围体中,就可以提高几何运算的效率。通常简单的物体比较容易检查相互之间的重叠。一组物体的包围体也是包含一个物体及周围相关环境的封闭空间,因此可以用它来表示一个非空、有限的单一物体。

            12.YCbCr 是在世界数字组织视频标准研制过程中作为ITU - R BT1601 建议的一部分, 其实是YUV经过缩放和偏移的翻版。其中Y与YUV 中的Y含义一致, Cb , Cr 同样都指色彩, 只是在表示方法上不同而已。在YUV 家族中, YCbCr 是在计算机系统中应用最多的成员, 其应用领域很广泛,JPEG、MPEG均采用此格式。一般人们所讲的YUV大多是指YCbCr。YCbCr 有许多取样格式, 如4∶4∶4 , 4∶2∶2 , 4∶1∶1 和4∶2∶0。数字电视的色彩空间和计算机不同,不是RGB空间,而是采用一个亮度信号(Y)和两个色差信号(R-Y、B-Y)的YUV空间或者叫YCbCr空间。数字电视采用YUV(YCbCr)色彩空间的原因主要就是为了减少数据储存空间和数据传输带宽,同时又能非常方便的兼容黑白电视(R-Y和B-Y信号为零)。YUV(YCbCr)空间和RGB空间可以相互转换,转换公式如下:
Y = 0.299 R + 0.587 G + 0.114 B
Cb = - 0.1687 R - 0.3313 G + 0.5 B + 128
Cr = 0.5 R - 0.4187 G - 0.0813 B + 128
反过来也可以:
R = Y + 1.402 (Cr-128)
G = Y - 0.34414 (Cb-128) - 0.71414 (Cr-128)
B = Y + 1.772 (Cb-128)

 .

 


 

posted on 2009-09-01 23:05 vincentsim 阅读(31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9年9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