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  评论-1  文章-0  trackbacks-0
今天开张,先发点很基本的东东吧。
1.    在开机引导装载程序中,如何修改等待选择操作系统的时间?
答:如果引导装载程序是GRUB,则修改/etc/grub.conf文件中的timeout=秒数。
如果引导装载程序是LILO, 则修改的是/etc/lilo.conf文件。可用Vim等编译器修改,下同。
2.    在字符(Text)模式下,如何关机、重启、注销?
答:关机:poweroff或shutdown –h now;重启:reboot或shutdown –r now;注销(即重新登入):logout;其中在shutdown指令中的now是指现在就执行,也可以指定多少时间后再执行此命令。
3.    U盘的使用
答:先创建/mnt/usb目录,再执行mount /dev/sda1 /mnt/usb进行加载,此时便可访问U盘的数据了,在拔出U盘时要执行umount /mnt/usb进行卸载。
4.    在字符模式(Text)下,如何进入X Window模式(Graphic)?在X Window模式下,如何返回字符模式?
答:执行startx命令进入X Window模式;鼠标点击“Main Menu(主菜单)->Log out(注销)”打开对话框中,选择“注销”进入字符模式。
5.    如何重新指定开机默认进入的执行模式(字符或X Window模式)?
答:修改/etc/inittab文件中的内容(id:5:initdefault:)。
其中,5表示以X Window模式(Graphic)登入,3为字符模式(Text)登入
6.    在字符模式下,如何使用户登入时,系统不要求输入密码?如何恢复或更改用户密码?
答:取消输入密码:passwd –d  用户帐号。如要取消root登入时的密码,则执行passwd –d root。恢复或更改密码则执行passwd 用户帐号(如果是取消自己则不用)命令后会提示输入New password和Retype new password。
7.    字符模式下,如何新增用户帐号?
答:使用“useradd 用户帐号” 命令来增加,但在新增后还不能登入使用,还需要用passwd命令来设置密码后才行。
8.    在X Window下,如何选择系统默认使用的语言?
答:鼠标点击“主菜单->系统设置->语言”打开选择语言对话框中选择。
9.    用ls等命令查看的内容太多,超过一页时,如何分页显示?
答:可用ls | more或ls | less进行分页查看。其中,在用more浏览时,按空格键(Space)则会显示下一页的内容;按回车(Enter)键则会向下多显示一行;按q键则离开浏览模式。
在用less浏览时,按h键会出现在线使用说明;按q键离开浏览模式。
10.    如何获得命令的使用方法?
答:可利用在线手册—man(Manual),用法是输入man和待查的命令名称。如要查询ls命令的使用方法,则输入以下命令:man ls
posted on 2006-04-25 22:33 tl_xu 阅读(1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