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TeX 中文排版宏包—zhspacing【转】

   

1. 背景

XeTeX 是一个新的 TeX 系统核心,与传统 TeX 核心的区别就是它提供 Unicode 字符支持以及操作系统中安装的 TTF、OTF 等现代字体的直接访问。XeTeX 对于中文 TeX/LaTeX 用户而言,存在这样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

  • 中英文混排时,无法为这两种语言文字设置默认字体,这个问题 jjgod 已经给出了一个 python 写的预处理脚本,算是一个解决方案,但是毕竟需要一个预处理的过程,有的人感觉不是很舒服。
  • 中 文断行不完美,譬如行尾标点符号未实现边界对齐,破坏排版美感。这个问题在 CJK 中被很好的解决,那就是使用 CJKpunct 宏包。孙文昌老师写了一个 xCJK 宏包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解决方案用于兼容 CJK 用户的习惯是极好的,但有的人感觉这样有些不大正统,毕竟没有完全的依赖于 XeTeX 来解决。

前面罗嗦那么多,我的真实意思就是想说:yidian 大侠写的 zhspacing 基本上是完美地解决了上面的这两个问题,而且是个纯粹的 XeTeX 宏包。另外,它也对中文古籍的竖排也给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原文出自:

http://blog.linuxgem.org/lyanry/show/510.html

posted on 2007-10-26 21:51 三言两语 阅读(287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