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我的ITblog我作主  关注→ 『伊波拉』→ 测试 SzDlinXie- ITblog     

·√· 本ITblog站点记录相关的软件技术文档、网络技术杂志、测试技术杂谈等技术文档的管理站点.联系方式:MSN:dowling@sunlike.cn QQ:94595885

统计

积分与排名

测试技术网站链接

最新评论

Rational Robot 创建测试脚本

Rational Robot 创建测试脚本

目的

        本工具向导说明了如何使用 Rational RobotTM 来记录测试脚本以及在记录脚本之后如何通过编辑脚本对其进行扩展。

相关的 Rational Unified Process 活动:

  • 活动:实施测试中的“记录或通过编程创建测试脚本”部分

概述

本工具向导适用于 Microsoft Windows 95/98/NT 4.0。

要使用 Robot 来记录和扩展脚本,请执行以下步骤:

  1. 在 Robot 中记录脚本。
  2. 插入核实点。
  3. 必要时编辑测试脚本。
  4. 回放脚本。
  5. 在 LogViewer 中查看结果。
  6. 用比较器分析核实点结果。

1. 在 Robot 中记录脚本 返回页首

当您记录脚本时,Robot 会记录以下内容:

  • 您与所测试的应用程序进行交互时执行的操作。这些用户操作包括帮助您在应用程序中浏览的击键和鼠标点击操作。
  • 您创建用来获取和保存有关特定对象信息的核实点。核实点是您在脚本中创建的一个点,用来确定跨多个工作版本的对象的状态和行为。在记录过程中,核实点获取对象的信息并将其存储为基线。而在回放过程中,核实点将再次获取对象信息,并将该信息与基线进行比较。

记录的脚本为所测试的应用程序建立预期行为的基线。得到应用程序的修订工作版本之后,您便可以回放脚本,根据已建立的基线对应用程序的新工作版本进行测试,这样做占用的时间只是手工测试所需时间的一小部分。

在记录和回放过程中,Robot 面向对象的记录技术在 Windows 层检查所测试应用程序中的对象。因此,脚本的回放通常并不依赖于屏幕的绝对坐标。面向对象的记录技术使脚本不受用户界面微小变化的影响,从而简化了脚本的维护。

要记录新脚本,请执行以下步骤:

1.在 TestManager 中输入测试脚本属性,准备记录测试脚本。请参见“工具向导:使用 Rational TestManager™ 获取确定和结构化测试过程的结果“。
2.通过设置记录选项来准备测试环境。请参见“工具向导:在 Rational Robot 中设置测试环境“。
启动所测试的应用程序。(或者,您也可以在开始记录之后,单击 Robot 中的 Insert > Start Application 来启动所测试的应用程序。)
3.单击 Robot 工具栏上的 Record GUI Script 按钮。
4.键入一个名称(最长为 40 个字符)或从列表中进行选择。
5.列出的脚本在 TestManager 中已有定义或已在 Robot 中记录。
6.要改变记录选项,请单击 Options。完成后,单击 OK
7.如果您选择了一个以前已定义或已记录的脚本,可以通过单击 Properties 来改变其属性。完成后,单击 OK
8.单击 OK 开始记录。将出现以下事件:
  • 如果您选择了一个已记录的脚本,Robot 会询问您是否要覆盖它。单击 Yes。(如果在现有的 GUI 脚本上进行记录,该脚本文件会被覆盖,但所有现有的属性将适用于新脚本。)
  • Robot 最小化(默认行为)。
  • 出现浮动的 GUI Record 工具栏。使用此工具栏,您可以暂停或停止记录、重新显示 Robot 或向脚本中添加功能部件。
9.通过执行过程中确定的操作来执行测试过程,同时插入必要的功能部件(例如核实点、注释和定时器)。有关详细信息,请参见 Robot 联机帮助。
10.如果必要,可以从“面向对象的记录”切换到低层记录。
11.“面向对象的记录”检查所测试应用程序中的 Windows GUI 对象和其他对象,不依赖于精确的计时或屏幕坐标。而低层记录则利用屏幕坐标和精确的计时来跟踪每次鼠标的移动和键盘操作。
12.完成后,单击 GUI Record 工具栏上的 Stop Recording 按钮。将出现以下事件:
  • 所记录的脚本出现在 Robot 主窗口中一个 Script 窗口内。
  • 此脚本中的核实点(如果有的话)显示在左侧的 Asset 窗格中。
  • 此脚本的文本显示在右侧的 Script 窗格中。
  • 当编译或回放脚本时,编译结果将显示在 Output 窗口的 Build 选项卡中。
13.单击 File > Properties 是另一种设置脚本属性的方法。

2. 插入核实点返回页首

要在记录或编辑脚本时插入核实点,请执行以下步骤:

  1. 进行以下操作之一:
  • 如果要进行记录,单击 GUI Record 工具栏上的 Display GUI Insert Toolbar 按钮。
  • 如果要进行编辑,在脚本中定位指针并单击 Standard 工具栏上的 Display GUI Insert Toolbar 按钮。
  1. 单击 GUI Insert 工具栏上的核实点按钮。

    核实点依照其类型命名(如果脚本中有多个同一类型的核实点,名称中还应该有一个数字)。

  2. 对名称进行适当的编辑。
  3. 设置等待状态选项(此操作可选)。
  4. 设置预期结果选项(此操作可选)。
  5. 单击 OK。
  6. 如果提示您选择一个对象,请将对象定位工具拖动到所需的对象上,然后松开鼠标左键,这样便可以选中该对象。或者,还可以通过单击 Browse 按钮从对象列表中选择对象。选择了所需的对象之后,单击 OK。

有关详细信息,请参见 Robot 联机帮助和 Using Rational Robot 手册中的 Creating Verification Points in GUI Scripts 一章。

3. 必要时编辑测试脚本返回页首

可以手工更改脚本的文本或添加新的功能部件来编辑现有的脚本。例如,您可以:

  • 编辑脚本的文本(删除行、移动文本等)
  • 向现有的脚本添加新的用户操作(选择菜单命令、单击按钮等)
  • 向现有的脚本添加新的功能部件(添加核实点、注释等)
  • 转至带有编译器错误的行(转至特定的行号、查找下一个错误等)

有关详细信息,请参见 Robot 联机帮助和 Using Rational Robot 手册中的 Editing, Compiling, and Debugging Scripts 一章。

4. 回放脚本返回页首

回放脚本时,Robot 会重复您所记录的操作并自动进行软件测试。与手工测试相比,自动测试可以使您对应用程序的每一个新的工作版本进行更快、更完全的测试。这不但可以缩短测试时间,而且可以扩大测试覆盖面并保持整体的一致性。

脚本回放一般有两个阶段:

  • 测试实施 - 使用所测试的应用程序的同一个工作版本(与您用来记录的工作版本相同),回放脚本来检查它们是否按预期的方式工作。这样即可为所测试的应用程序核实其预期行为的基线。
  • 测试执行和回归 - 回放脚本,将所测试的应用程序的最新工作版本和在测试实施过程中建立的基线进行比较。测试过程中对所有测试脚本的回放可以说明从上一个工作版本之后该应用程序中出现的所有不同之处。通过对这些不同之处进行评估,可以确定它们是实际缺陷还是有意变更。

在进行回放之前,如果一个脚本在上一次运行之后已经发生变化,Robot 将对其进行自动编译。

有关为脚本回放准备测试环境的详细信息,请参见“工具向导:在 Rational Robot 中设置测试环境“。

要回放脚本,请执行以下步骤:

  1. 单击工具栏上的 Playback Script 按钮。将出现 Playback 对话框。
  2. 键入一个脚本名或从列表中选择一个脚本。

    查询将决定列表中出现哪些名称和字段。如果要改变列表,可以从 Query 下拉列表中选择查询。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在 TestManager 中创建新查询。

  3. 如果要改变 Playback 选项,请单击 Options。完成后,单击 OK。有关 Playback 选项的详细信息,请参见“工具向导:在 Rational Robot 中设置测试环境“。
  1. 单击 OK 继续下一步。
  2. 如果出现 Specify Log Information 对话框,则进行以下操作:
  • 从列表中选择一个工作版本。如果要创建新的工作版本,请单击右侧的“Build”按钮。也可以使用 TestManager 来创建工作版本。
  • 从列表中选择一个日志文件夹。要创建新的日志文件夹,请单击右侧的 Log Folder 按钮。也可以使用 TestManager 来创建日志文件夹。
  • 接受默认的日志名(同于脚本的名称),或者键入新名称。
  • 单击 OK。
  1. 如果出现提示信息,询问您是否要覆盖该日志,请单击 Yes。

注:如果要停止回放脚本,请按 F11 键。只有当回放面向对象的命令时,才可以在 Robot 中使用 F11 键。在低层操作中,F11 键不能停止回放。

5. 在 LogViewer 中查看结果返回页首

回放结束后,使用 Rational LogViewer 来查看回放结果,包括核实点故障、过程故障、异常中止和任何其他回放信息。

要控制日志信息和 LogViewer 的显示,您可以在 UI Playback Options 对话框的 Log 选项卡中设置选项。

  • 要用回放结果来更新储存库,请选择 Output playback results to log。单击要输出到日志的细节量。
  • 要在回放之后自动显示 LogViewer,请选择 View log after playback

如果未选择该选项,您可以在回放结束后通过单击 Tools > Rational Test > LogViewer 来显示 LogViewer。

如果测试脚本的回放导致了任何错误,必须找出形成这一错误的具体原因。

包含错误的脚本在 LogViewer 的 Results 列中用 Fail(在红色框中)或 Warning(在黄色框中)进行标识。需要处理以下几类错误:致命错误、脚本错误和核实点故障。致命错误通常要求对测试环境进行调查并解决故障。而脚本错误通常要求维护测试脚本。核实点故障(在测试实施过程中)通常要求改变核实点参数,或指出所测试应用程序的理想状态在记录脚本和回放脚本时有什么不同。有关分析核实点的内容,请参见下一部分。

可以在 Log Event Properties 窗口中查看有关错误状态的其他信息。单击 View > Log Event Properties,打开此窗口。选择 Results 选项卡将显示错误的说明和有关所遇到错误类型的其他信息。

对于每个出现故障(或警告)的脚本,复审有关该故障的信息,并在必要的情况下编辑测试脚本(请参见前面的第 3 部分:必要时编辑测试脚本)。在 LogViewer 中单击 View > Script 可以打开测试脚本(和 Robot)。

完成脚本编辑之后,应将环境重设为适当的初始值(请参见“工具向导:在 Rational Robot 中设置测试环境“)并重新执行测试(回放脚本)。

6. 用比较器分析核实点结果返回页首

使用比较器来分析核实点结果。要从 LogViewer 打开比较器,请执行以下步骤:

  1. 在 Log Event 列中,双击一个核实点。出现相应的 Comparator 对话框窗口。也可以从 Robot 打开比较器,方法是双击 Asset 窗格中的核实点。但是,如果使用这种方法打开比较器,您只能查看基线文件。
  2. 基线和实际结果之间的差别会突出显示出来。
  3. 复审这些差别并确定适当的操作过程,包括:
    (注:根据核实点类型的不同,可执行的操作也有所不同)
  • 将属性复制到基线 - 复制当前的单个实际属性并覆盖基线属性。
  • 将所有属性复制到基线 - 复制所有实际属性值并覆盖所有基线属性。
  • 通过双击属性(菜单、值等)再输入一个不同的值,对单个属性(菜单、值等)进行编辑。
  • 编辑属性列表(以此来确定核实点应当使用的属性)。
  • 创建/修改掩码。
  1. 进行了适当的更改之后,单击 Exit 按钮来关闭比较器并保存所做的更改。

编辑完脚本和/或核实点之后,应该将环境重设为适当的初始值(请参见工具向导:在 Rational Robot 中设置测试环境)并重新执行测试(回放脚本)。

posted on 2006-12-21 11:16 szdlinxie 阅读(2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测试技术杂志性能测试技术资料测试工具技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