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ream

人是需要不断地自我鞭策的
随笔 - 13, 文章 - 0, 评论 - 3,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转朋友的文章

在北京实习快一个月了,在中关村的一家软件公司,位于中关村一街上的融科资讯2楼,据说这座楼是当年联想柳传志起家的地方,在大厦后面的三座写字楼都是联想的。

公司环境是比较舒服的,该公司在厦门建立了总部,深圳、上海、南京、北京都有分部,在北京公司大概有100多人吧,作为一个软件公司来说,不算小 了。我朋友在公司做项目经理,我很自然的分到了他的项目组里面。我对公司并没有很深入的了解,这是直到在公司实习了两周之后才对公司的大体情况有了一个初 步的认识。我很不情愿的把公司的运营模式与当年的托普集团联系在一起。

说起托普,那是在2004年倒掉的,托普在很多人眼中曾经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软件企业,当他倒掉之后人们才对他独特的经营模式进行了研究。简单的说, 托普是一个项目驱动的软件企业,他依靠强大的关系网从企业、政府拿到了很多订单,然后通过招人完成项目。软件的定价是很模糊的,都是托普说了算。当规模逐 渐扩大之后到导致了很多问题,譬如后期的维护跟不上。而且托普的资金流动都是由托普的创始人全权把握,以至于最后托普倒掉之后他携巨款前往美国。

我现在的公司也是基于项目驱动,公司的董事会关系网很大,所以我们的主要客户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还有政府和军队。和联通也有合作,但是因为联通 资金很成问题,往往拖欠资金,一些小公司就曾经被联通拖垮,所以目前我们公司在联通的角度上还是比较不明确。移动很有钱,往往是根据项目的进度逐步支付项 目费用。目前公司的一个比较大的单子是新疆电信,于是现招了一批人员近期培训完成之后赶赴新疆。

谈起软件企业,很多人的映像应该是觉得这种企业应该有自主的产品,但国内的这种特殊情况下往往有所区别。因为特殊的国情,所以做通用软件,走产品路 线的企业非常少,一般小公司没有资金投入研发,所以,很多公司都是基于项目驱动,很多小公司在接到项目之后召集一批程序员赶工,做完之后就把他们辞了,很 不负责任。中国的对日软件外包发展的很好,日企往往只需要消费项目费用中的10%就能将项目的编码工作在中国完成,省时省力。剩下的国内一些软件企业就是 专门开发定制软件以配合国内信息化建设的需要,除了我们公司之外,神州数码、东软等一些知名企业也是这条路线,因为利润实在非常丰厚。

就我个人而言,我比较关注技术层面。但是一般来说项目驱动型的公司在技术上是没有积累的,由于项目的需要,程序员都是现招,但是因为待遇很好,所以 会有很多人上门应聘。我经常翻阅它们的简历,很多人有丰富的项目经验,一般的薪水要求在4k-9k之间,但不知为何在技术的细节层面上有时候却显得非常无 知,虽然这只是一小部分,但从一个方面反映出很多人对待技术的角度上很不扎实。来应聘的应届本科生很少,很多都是有2-3年工作经验的人,因为做了两到三 年再跳槽应该就是工资翻倍了,但是否有能力跳槽,我都比较怀疑。这年头能够踏踏实实的作技术的人不多了。

我一直觉得国内最优秀的软件人才应该都集中在IBM、MS这样的公司里面,其实不然,IBM、MS这种大企业对文凭是非常看重的,所以他们非常喜欢 从国内的名校,譬如清华、北大吸收大量学生进入企业实习。IBM能够提供非常多的培训来帮助实习生学习软件开发的方方面面,但至少我认为,一个优秀的开发 人员不是这样能够培养出来的。国外相当多的技术大师以及软件领域的一些先驱的身世都是令人惊叹不已的。

最近在公司上班的一些感受,时候不早了,就先写这么多了。

posted on 2005-07-24 17:17 iCream 阅读(41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