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水墨渲染探究

    ----------------------------------------------------------------------
    如需转载请注出处:http://www.cnitblog.com/skyman
   ----------------------------------------------------------------------

     “吴道子画山水,有笔而无墨;项容有墨而无笔;吾当采二子之所长,成一家之体。”
    中国绘画源远流长,有着丰富多彩的遗产、独特而鲜明的艺术特点,在东方乃至世界都自成体系,别具一格。在独具特色的中国绘画中,又以文人水墨画最能体现中国绘画的特点。
    文人水墨画的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改青绿描绘为水墨渲染。笔墨是中国画的核心。我们今天说笔墨,多是二者连用,泛指中国画的基本技法。其实笔与墨是有较大区别的。从技巧上来讲,笔指勾、勒、皴、点等笔法,有轻、重、徐、疾等变化;墨指烘、染、破、渍等墨法,有浓、淡、干、湿等不同。唐代以前的中国画,多先用细笔勾画,然后填上色彩,有点类似于西洋画先画素描,后上色彩的程序。这种作画的方法重视图形,而不重视笔墨。中国画由重视图形,向重视笔墨的转变,发生在唐代。唐代画家王维、张璪等改革了传统的作画方法,直接用水墨作画,且十分强调墨的重要性。唐五代的著名画家荆浩曾经说过:“夫随类赋彩,自古有能。如水晕墨章,与吾唐代”(《笔法记》)
    现在常用的计算机模拟水墨渲染的方法是流体仿真和细胞自动机(CA),这两种方法往往结合使用,以达到较为满意的效果。籍以GPU的高速发展,现在的计算机模拟已经达到了实时的效果。
    GPU实时水墨渲染的截图如下所示:
   
posted on 2007-07-04 19:18 Skyman 阅读(607)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研究

评论

# re: 实时水墨渲染探究 2007-07-06 23:25 至尊拖鞋  回复  更多评论   

很有效果啊,厉害的说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