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l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8 随笔 :: 1 文章 :: 7 评论 :: 0 Trackbacks
truncate是oracle中独有的关键字吧!它的作用是清空一个表格,在删除数据方面,其与delete有一些区别:

1、在功能上,truncate是清空一个表的内容,它相当于delete from table_name。
2、delete是dml操作,truncate是ddl操作;因此,用delete删除整个表的数据时,会产生大量的roolback,占用很多的rollback segments, 而truncate不会。
3、在内存中,用delete删除数据,表空间中其被删除数据的表占用的空间还在,便于以后的使用,另外它是“假相”的删除,相当于windows中用delete删除数据是把数据放到回收站中,还可以恢复,当然如果这个时候重新启动系统(OS或者RDBMS),它也就不能恢复了!
而用truncate清除数据,内存中表空间中其被删除数据的表占用的空间会被立即释放,相当于windows中用shift+delete删除数据,不能够恢复!
4、truncate 调整high water mark 而delete不;truncate之后,TABLE的HWM退回到 INITIAL和NEXT的位置(默认)delete 则不可以。
5、truncate 只能对TABLE,delete 可以是table,view,synonym。
6、TRUNCATE TABLE 的对象必须是本模式下的,或者有drop any table的权限 而 DELETE 则是对象必须是本模式下的,或被授予 DELETE ON SCHEMA.TABLE 或DELETE ANY TABLE的权限。
7、在外层中,truncate或者delete后,其占用的空间都将释放。
8、truncate和delete只删除数据,而drop则删除整个表(结构和数据)。
posted on 2008-12-26 10:15 阅读(20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oracl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