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注定是在矛盾中度过的。就想马克思的矛盾主义论一样,任何事都有他相对立的两个方面。

一个人,不能说他绝对是个好人,也不能说他绝对是个坏人;一件事,不能说它是纯粹的一件好事,也不能说它绝对是件坏事。

就像我的人生,高中时期因为没有好好读书,而只沉迷于自己的漫画世界,以至于高考文化课成绩级差,特别是英语。现在,我能说这件事是件坏事吗?也许你这样认为,包括我自己在内当时都是这样认为;然而,它又不是一件坏事,因为伴随此事一同而来的,是可以去欧洲留学的机会,更是我放眼看世界,学习英语的好机会。

退一步想,如果当时考上了大学,就不会使父亲做出让我出国的决定,那么也许,今生不知身外事,一心也只会读圣贤书了。像一只被家养的小鸟,永远都住在即安逸又安全的小窝里,看到的,知道的,也只是自己视野范围内的世界;远处是什么样子,它很遥远吗?不知道。飞不出去,永远不知道。


在这里,我要说些题外话。也许你会说,现在的媒体如此发达,你怎么会不清楚外面的世界?是的,通过媒体我们以为可以了解外面的世界,然而,对于已经飞出去旅行过的我来说,我想说:“通过媒体,我们什么都不了解。”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想大家是众所周知的:媒体新闻的老板是谁?又是谁在掌控着他们?我们所看到的,真的是我们想要看到的,还是别人想让我们看到的?为什么在我生活了5年的那个国家,地处欧洲,当地居民会问我:“你们中国有没有8层以上的高楼?”外面世界的人们,比我们的新闻媒体系统发达的人们,不清楚也不了解我们的世界;那麽,我们怎敢断言我们了解他们的世界?

回到正题,我留学归来,花了父亲一大笔钱,在本市找工作,以现有月薪的数目,也许一辈子也挣不回“出去飞一圈”的费用,值吗?金钱社会?没有钱怎么可以?人才社会?有多少真正的人才被埋没?这一切到底值吗?值多少?我告诉自己:“值!很值!无价!”对,虽然旅途坎坷,费用庞大,但我的这堂人生课是无价的,是任何人想用金钱买不回的。我体会到了奋发时的挫败,独处时的凄凉,希望时的失望,成长时的痛苦,悲哀时的无奈,最后,成功时的喜悦--却是稍纵即逝;却成为过眼云烟。这一切的一切,让我学会了坚强,永远的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