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加载中……
asp.net三层架构
三层架构(3-tier application) 通常意义上的三层架构就是将整个业务应用划分为:表现层(UI)、业务逻辑层(BLL)、数据访问层(DAL)。区分层次的目的即为了“高内聚,低耦合”的思想。 
 1、表现层(UI):通俗讲就是展现给用户的界面,即用户在使用一个系统的时候他的所见所得。

 2、业务逻辑层(BLL Business Logic Layer):针对具体问题的操作,也可以说是对数据层的操作,对数据业务逻辑处理。

  3、数据访问层(DAL):该层所做事务直接操作数据库,针对数据的增、删、改、查。

  优点:

  1、开发人员可以只关注整个结构中的其中某一层;

  2、可以很容易的用新的实现来替换原有层次的实现;

  3、可以降低层与层之间的依赖;

  4、有利于标准化;

  5、利于各层逻辑的复用。

  缺点:

  1、降低了系统的性能。这是不言而喻的。如果不采用分层式结构,很多业务可以直接造访数据库,以此获取相应的数据,如今却必须通过中间层来完成。

  2、有时会导致级联的修改。这种修改尤其体现在自上而下的方向。如果在表示层中需要增加一个功能,为保证其设计符合分层式结构,可能需要在相应的业务逻辑层和数据访问层中都增加相应的代码。

所以考虑一个项目是不是应该应用三层/多层设计时, 先得考虑下是不是真的需要? 实际上大部分程序就开个WebApplication就足够了, 完全没必要作的这么复杂. 而多层结构, 是用于解决真正复杂的项目需求的。

posted on 2010-07-16 08:53 seaship 阅读(1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ASP.NE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