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一直都在研究TM(Rational TestManager)的使用,虽然帮助手册都是英文的,但幸好俺的英语一直都还比较good,所以觉得感觉还不错。始终都在担心TM不太适合我们公司的实际使用,而且用了一下RequestPro,好像打开word时也有错,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不过回头想想,学肯定是要学的,这里用不上,或许到其他地方就用上了呢!呵呵

好久没有来了,把这几天的学习结果总结一下。我现在还只看到了Implementing Tests那部分,对于比较重要的suite部分还没有真正涉及。一直到Implementing Tests这部分之前,总共还包括了Plan Test、Design Test,之后还有Executing Test、Evaluating Tests,可以说是流程齐全,整个测试阶段分得有条有理,清晰易懂。就我现在已经看完的,我觉得TM中的测试过程就是这样:先利用RequstPro或excel来建立TestInput(也就是测试需求,Test What),然后建立测试计划(Test Plan)。好像也可以不建TestInput直接建测试计划,不过测试计划是必须要建的,不然就建不了其他东东了。建立了测试计划后,再在计划下面建立测试用例包(TestCaseFolder),然后再在这个包下建立测试用例(TestCase),最后将测试脚本与TestCase联系起来就可以执行了。执行的时候可以将TestScript放入suite批量执行,这样就可以很省事了。当然如果觉得这样一步一步的建比较费力,当然也可以编写脚本让计算机自己完成这些工作,不过需要用到TM的API(现在好像还没有,不过可以在VB里面用OLE Viewer来看到它内置的方法和属性)。有了一个清晰的流程,相信工具用起来应该就会比较轻松一些了。无奈现在学的还不深入,有时间真的应该把User's Guide看个两三遍才好。

今天暂时还写到这里了,要学的真的太多了,我现在才理解到,测试既可以说是最简单的工作——一个刚毕业的稍懂计算机的就可以做。也可以说是最难的工作——要想把测试做精做专,需要各方面的知识:编程、网络、系统、硬件……唉,用句流行的话来说就是“我容易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