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洋洋的猪PP

工作日志
posts - 3,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Unix文件系统层次结构

Posted on 2005-12-31 12:53 猪PP 阅读(65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home  包含所有用户的的个人主目录。通常,用户的个人主目录以他的名字来命名。

/usr    是一个重要的目录。其中包含一些子目录,用来存放系统的配置文件和最重要、最有用 大型软件包程序。其他的各目录对系统操作来说是最基本,而在 /usr中许多内容是可以任选的。如果没有 /usr 目录,系统中将只有cpls等程序,这样的系统会非常难用。

/sbin      用来存储系统管理员使用的基本可执行文件,如mountfsck等。

/dev      该目录下是一些称为设备驱动程序的特殊文件,用于访问系统资源或设备,如软盘、硬盘、调制解调器、系统内存等。

/var      该目录用来容纳大小经常发生变化或打算进一步扩充的目录或文件。如/var/adm就包含着系统管理员感兴趣的内容,特别是系统日志,它记录了系统的所有错误或问题。

/etc      包含系统管理所需要的大量配置文件和子目录,如 /etc/passwd 、系统初始化脚本文件 /etc/rc等。该目录是系统中最重要的目录之一。

/tmp     存临时文件,应用也可以使用它。

/bin   




/.                    文件系统的根目录,超级用户的HOME目录

/stand               UNIX引导时使用的标准程序和数据文件

/sbin               UNIX引导时使用的程序

/dev                特殊设备文件

/dev/console          控制台

/dev/lp           并口打印机

/dev/rz**         硬盘块设备文件

/dev/rmton        磁带文件

/etc               系统管理及配置数据库

/opt               附加应用软件包的根

/home              用户主目录和文件

/var               系统用文件、目录、日志、记帐、邮件、假脱机

/var/adm         系统日志,记帐

/var/mail         用户邮件文件

/var/news         新闻目录

/var/opt          附加应用程序子目录

/var/tmp          临时文件

/var/spool         假脱机目录

/var/uucp         Uucp日志和状态

/usr                其它用户可访问的根

/usr/bin           新的可执行程序命令

/usr/sbin         新的系统命令,可执行程序

/usr/lib        

/usr/include      头文件

/usr/examples         例子文件

/usr/share/man    联机手册

/usr/ucb         包含Bsd Unix兼容的软件包

/usr/ibn          多国字符程序数据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