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bs.51cto.com/thread-1207-1-1.html

端口概念
  在网络技术中,端口(Port)大致有两种意思:
               一是物理意义上的端口,比如,ADSL Modem、集线器、交换机、路由器用于连接其他网络设备的接口,如RJ-45端口、SC端口等等。
               二是逻辑意义上的端口,一般是指TCP/IP协议中的端口,端口号的范围从0到65535

逻辑端口分类
 1. 按端口号分布划分
  (1)Well-Known Ports:  端口号范围从0到1023,一般固定分配。比如:21端口FTP、 25端口SMTP、80端口HTTP、135端口RPC
  (2)Dynamic Ports:        
                     动态端口的范围从1024到65535,一般不固定分配给某个服务。程序向系统提出访问网络的申请,系统分配一个供该程序使用。
                     比如1024端口分配给第一个向系统发出申请的程序。在关闭程序进程后,就会释放所占用的端口号。
              动态端口也常常被病毒木马程序所利用,如冰河默认连接端口是7626、WAY 2.4是8011、Netspy 3.0是7306、YAI病毒是1024等等。
  
     2. 按协议类型划分
    按协议类型划分,可以分为TCP、UDP、IP和ICMP(Internet控制消息协议)等端口。下面主要介绍TCP和UDP端口:
  (1)TCP端口:    传输控制协议端口,需要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建立连接,这样可以提供可靠的数据传输。常见的包括FTP、Telnet、SMTP、HTTP
  (2)UDP端口:   用户数据包协议端口,无需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建立连接。常见的有DNS53端口,SNMP、QQ的8000和4000端口等。
  
查看端口
  在Windows 2000/XP/Server 2003中,可使用Netstat命令:
  -a 表示显示所有活动的TCP连接以及计算机监听的TCP和UDP端口。
  -e 表示显示以太网发送和接收的字节数、数据包数等。
  -n 表示只以数字形式显示所有活动的TCP连接的地址和端口号。
  -o 表示显示活动的TCP连接并包括每个连接的进程ID(PID)。
  -s 表示按协议显示各种连接的统计信息,包括端口号。
  
关闭/开启端口
            在Windows 2000/XP中,控制面板->管理工具->服务。
            先在“启动类型”选择“自动”,再在“服务状态”中“启动”即可启用该端口。
            停止该服务,在“启动类型”中选择“已禁用”,关闭服务对应的端口。
            提示:在Windows 98中没有“服务”选项,可以使用防火墙的规则设置功能来关闭/开启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