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57  评论-12  文章-0  trackbacks-0
From: http://www.cnitblog.com/wangk/archive/2005/12/14/5369.html

最近好像常常看到有人问如何调试内存泄漏的问题,于是我写下本文,抛砖引玉……
  
        
首先,应该是MFC报告我们发现内存泄漏。注意:要多运行几次,以确定输出的内容不变,特别是{}之间的数值,不能变,否则下面的方法就不好用了。
image001.jpg

        我们来看看:
F:\CodeSample\Test\TestPipe\LeakTest\MainFrm.cpp( 54 ) : { 86 } normal block at  0x00422E80 10  bytes  long .
 Data: 
<            >  1F 1F 1F 1F 1F CD CD CD CD CD 

         F:\CodeSample\Test\TestPipe\LeakTest\MainFrm.cpp(54) 告诉我们MFC认为是在该文件的54行,发生了内存泄漏。你双击改行就可以转到该文件的54行了。但是有时候这一信息并不能用来准确判断,比如:MFC可 能报告Strcore.cpp文件的某行,实际上这是CString的实现函数,此时并不知道什么时候发生了内存泄漏。

         此时我们需要更多的信息。那么我们看看紧接其后的:

{ 86 } normal block at  0x00422E80 10  bytes  long .
 Data: 
<            >  1F 1F 1F 1F 1F CD CD CD CD CD 

         它告诉我们:在第86次分配的内存没有释放,一共有10字节,内容移16进制方式打印给我们看。

         有了这些信息,我们可以开始调试内存泄漏了。

         按下F10在程序的刚开始处,停下来,打开Watch窗口:

image002.jpg

         在Watch窗口中输入:

{,,msvcrtd.dll}_crtBreakAlloc


  image003.jpg

         然后更改值为上文提到的分配次数:86

image004.jpg

         接着按下F5继续,然后在第86次分配的时候会发生中断:

image005.jpg

         然后我们打开堆栈窗口:

image006.jpgimage007.jpg

      往回查看最近我们自己的代码,双击堆栈我们自己的函数那一层,上图有绿色三角的那一层。就定位到泄漏时分配的内存了。

image008.jpg

         之后,就是看你的编码功底了。




你也许还没用过的vc++的调试的功能

From: http://www.cnitblog.com/Raistlin/archive/2005/12/14/5380.html

刚刚在IT博客网闲逛的时候看到了孤独的夜的一片文章《如何调试MFC中的内存泄漏》,讲道用设置{,,msvcrtd.dll}_crtBreakAlloc这个变量来调试内存泄露的问题。

How to use _crtBreakAlloc to debug a memory allocation你可以找到英文的更完整的版本,静态链接和动态连接到C运行库的名称是不一样的
静态:_crtBreakAlloc
动态:{,,msvcr40d.dll}*__p__crtBreakAlloc()  (vc++4.0 和4.1版本,估计没人在用吧)
         {,,msvcrtd.dll}*__p__crtBreakAlloc()  (Visual C++ 4.2 or later)
         {,,msvcrtd.dll}_crtBreakAlloc (好像这样也是可以的)


{,,msvcrtd.dll}__p__crtBreakAlloc()是个什么东西呢?

查看msdn索引“Advanced Breakpoint”and you will find out...

语法如下:
{[function],[source],[exe] } location
{[function],[source],[exe] } variable_name
{[function],[source],[exe] } expression


posted on 2006-04-21 17:53 Martin 阅读(213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 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