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orliufeng

IT人的技术文章

统计

最新评论

如何使用Cisco IOS文件系统命令

就像在Windows中从DOS命令提示符下操作文件一样,使用Cisco IOS文件系统(Cisco IFS)中的文件和目录涉及使用相同类型的命令。建立一台Cisco路由器之后,许多管理员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升级IOS或访问Flash驱动器上的文件。然而,这并不是说不会出现你需要操作Flash驱动器上文件的情况。就像在Windows中从DOS命令提示符下操作文件一样,使用Cisco IOS文件系统(Cisco IFS)中的文件和目录涉及使用相同类型的命令。在Windows中从DOS命令提示符下操作文件。这些命令包括copy,dir和format。
这里是这些命令的一些常见用法:

  • 在升级之前备份IOS;
  • 进行升级;
  • 在进行变动之前备份配置文件;
  • 查看磁盘上的文本文件;
  • 恢复路由器的Cisco IOS。
    在升级和在网络设备之间移动文件的时候记住一些最常用的命令,可以节省时间,甚至会避免一次灾难。

    dir
    dir命令显示目录中的文件,缺省目录通常是Flash文件系统。所以,输入dir默认显示flash:/目录。还可以指定希望浏览的目录,或者可以使用all-filesystems选项。如果想查看子目录下的文件,甚至可以使用/recursive开关。这里是一个例子:
    Router# dir
    Directory of flash:/
    1 -rw- 15183868 c2600-ik9o3s3-mz.122-15.T9.bin
    16777216 bytes total (1592488 bytes free)
    Router#

    copy
    尽管多数人都熟悉通常的copy命令,但是它不仅可以将文件从路由器或交换机的一个地方拷贝到另一个地方。实际上,这个命令对向和从路由器拷贝文件非常重要。
    例如,要升级一台路由器上的IOS,必须从网络或本地的相关控制台端口(通过诸如xmodem的设备)拷贝新的IOS。也可以使用copy命令在路由器和网络上备份配置,还可以从网络中将配置恢复到路由器上。
    在使用copy命令的时候,可以使用标准的URL格式以确定源和目的地。这里给出一个例子,说明网络目的文件的URL路径特征:
    tftp:[[//location]/directory]/200677161712.htm
    ftp:[[//[username[:password]@]location]/directory]/200677161712.htm

    下面的例子是本地文件系统的URL路径的特征。在这个例子中,路由器到启动配置的路径是nvram:startup-config。
    prefix:[directory/]200677161712.htm

    例如,可以使用相同的URL结构,向一个IP地址为1.1.1.1的TFTP服务器上名为router1的目录备份一个启动配置。这里是它的特征:
    Copy nvram:startup-configuration tftp://1.1.1.1/router1/startup-backup-2-8-2006
    show file
    show file命令显示一个指定文件或文件系统的信息。show file命令最有用的选项是show file information,它显示一个指定文件的信息,还有就是show file systems,它显示文件系统的信息。这里是一个例子:
    Router# show file systems
    File Systems:
    Size(b) Free(b) Type Flags Prefixes
    29688 28899 nvram rw nvram:
    - - opaque rw system:
    - - opaque rw null:
    - - opaque ro xmodem:
    - - opaque ro ymodem:
    - - network rw tftp:
    * 16777216 1592488 flash rw flash:
    - - network rw rcp:
    - - network rw pram:
    - - network rw ftp:
    - - network rw scp:
    Router#

    more
    more命令显示一个文本文件。这个命令的工作方式和Linux中的类似-它可以查看磁盘上的文件。在Cisco IOS的情况下,可以使用这条命令查看一个文本文件,例如配置文件或一个保存的备份配置文件。这里是一个例子:
    Router# more nvram:startup-config

    delete
    这条命令如其意所示-它删除文件。这条命令确实没有什么特殊之处,除了一点之外:依赖于路由器类型,删除一个文件可能没有实际地释放该文件使用的文件空间。要收回已删除文件使用的空间,需要使用squeeze命令。

    erase或format
    可以使用erase或format命令以删除Flash驱动器。erase命令是更常被使用的命令。在拷贝文件的时候,必须非常小心地对你是否希望删除文件系统这个问题回答否。这里是一个例子:
    Router# copy running-config flash:test
    Destination 200677161712.htm [test]?
    Erase flash: before copying? [confirm]
    如果只按回车,接受了默认回答,将在路由器配置备份到Flash的时候删除IOS文件。

    cd和pwd
    可以使用cd命令改变目录,它以在DOS和Linux下的相同方式工作。这条命令将目录改变到你指定的任何目录下。可以使用pwd命令打印当前目录,它也以在Linux下的相同方式工作。注意到使用dir命令显示新的当前目录-nvram文件系统-而不是默认的Flash。

    Router# cd nvram:
    Router# pwd
    nvram:/
    Router# dir
    Directory of nvram:/
    27 -rw- 0 startup-config
    28 ---- 0 private-config
    29688 bytes total (29636 bytes free)
    Router#

    mkdir和rmdir
    一些路由器和交换机提供创建和删除目录的的功能。可以使用mkdir命令创建一个目录,而rmdir命令将删除一个指定的目录,需要使用cd和pwd命令进入这些目录。

  • posted on 2006-07-15 10:33 苍茫的IT 阅读(4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网络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