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学习驾驶技术的人越来越多,驾校业务随之扩张,对教练车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老式的管理方法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驾校的教练车上都安装上了用于规范驾培过程的驾培终端,借助高科技手段来管理驾培行业

以下为记者采访相关信息:

一、“去年我们驾校就在每辆小车上安装了驾培终端。现在哪一辆车在什么地方,工作人员通过终端的GPS定位功能都能清楚掌握,个别教练再也无法做偷油、绕路空跑等有损驾校和学员利益的事情。”

二、某市一驾校招生报名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有很多学员反映教练在教学过程中操作不当,对学员应付了事,驾校甚至接到学员举报教练公车私用,由此产生的教学纠纷颇多,给驾校带来了不小的损失。自从安装驾培终端以后,驾校接到教练违规行为的投诉就逐月减少。

记者对不同驾校的多名教练采访后发现,大多数教练开始对驾培终端都有抵触的情绪,但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的教学行为规范后,学员的投诉变少了,教练与学员的关系比以前融洽了。

据了解,普通的驾培终端具有培训学时统计、培训里程统计、实时监控定位、指纹身份认证、历史轨迹回放等多种功能。目前国内车载终端厂商已经推出功能更强劲的驾培车载终端,支持安卓系统,彩色液晶触摸屏,无线网络传输功能等,应用更为灵活,显示效果更佳。教练车装上驾培终端以后,任何人员使用车辆,需要得到授权,车辆使用记录有据可查,防止车辆被盗。驾校管理人员能对每辆车的情况都能实时监督从而提高驾驶员培训行业的监管水平,改善驾驶员培训行业的管理环境,从根本上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