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hm108

IT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6 Posts :: 4 Stories :: 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一、PL/SQL出现的目的

  结构化查询语言(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简称SQL)是用来访问关系型数据库一种通用语言,它属于第四代语言(4GL),其执行特点是非过程化,即不用指明执行的具体方法和途径,而是简单的调用相应语句来直接取得结果即可。显然,这种不关注任何实现细节的语言对于开发者来说有着极大的便利。然而,对于有些复杂的业务流程又要求相应的程序来描述,那么4GL就有些无能为力了。PL/SQL的出现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PL/SQL是一种过程化语言,属于第三代语言,它与C,C++,Java等语言一样关注于处理细节,因此可以用来实现比较复杂的业务逻辑。

  本教程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对PL/SQL的编程基础进行讨论,第二部分结合一个案例来讲解PL/SQL编程。希望读者阅读本文后能够对PL/SQL编程有一个总体上的认识,为今后深入PL/SQL编程打下一个基础。

  二、PL/SQL编程基础

  掌握一门编程语言首要是要了解其基本的语法结构,即程序结构、数据类型、控制结构以及相应的内嵌函数(或编程接口)。

  1、PL/SQL程序结构

  PL/SQL程序都是以块(block)为基本单位。如下所示为一段完整的PL/SQL块:

/*声明部分,以declare开头*/
declare
v_id integer;
v_name varchar(20);
cursor c_emp is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emp_id=3;
/*执行部分,以begin开头*/
begin
 open c_emp;             --打开游标
 loop
  fetch c_emp into v_id,v_name;  --从游标取数据
  exit when c_emp%notfound ;
 end loop ;
close c_emp;           --关闭游标
dbms_output.PUT_LINE(v_name);
/*异常处理部分,以exception开始*/
exception
 when no_data_found then
  dbms_output.PUT_LINE('没有数据');
end ;

  从上面的PL/SQL程序段看出,整个PL/SQL块分三部分:声明部分(用declare开头)、执行部分(以begin开头)和异常处理部分(以exception开头)。其中执行部分是必须的,其他两个部分可选。无论PL/SQL程序段的代码量有多大,其基本结构就是由这三部分组成。

  2、变量声明与赋值

  PL/SQL主要用于数据库编程,所以其所有数据类型跟Oracle数据库里的字段类型是一一对应的,大体分为数字型、布尔型、字符型和日期型。为方便理解后面的例程,这里简单介绍两种常用数据类型:number、varchar2。

   number

  用来存储整数和浮点数。范围为1E-130 ~10E125,其使用语法为:

number[(precision, scale)]

  其中(precision, scale)是可选的,precision表示所有数字的个数,scale表示小数点右边数字的个数。

   varchar2

  用来存储变长的字符串,其使用语法为:

varchar2[(size)]

  其中size为可选,表示该字符串所能存储的最大长度。

  在PL/SQL中声明变量与其他语言不太一样,它采用从右往左的方式声明,比如声明一个number类型的变量v_id,那其形式应为:

v_id number;

  如果给上面的v_id变量赋值,不能用”=”应该用”:=”,即形式为:

v_id :=5;

  3、控制结构

  PL/SQL程序段中有三种程序结构:条件结构、循环结构和顺序结构。

   条件结构

  与其它语言完全类似,语法结构如下:

if condition then
statement1
else
statement2
end if ;

   循环结构

  这一结构与其他语言不太一样,在PL/SQL程序中有三种循环结构:

a. loop … end loop;
b. while condition loop … end loop;
c. for variable in low_bound . . upper_bound loop … end loop;

  其中的“…”代表循环体。

   顺序结构

  实际就是goto的运用,不过从程序控制的角度来看,尽量少用goto可以使得程序结构更加的清晰。

  4、SQL基本命令

  PL/SQL使用的数据库操作语言还是基于SQL的,所以熟悉SQL是进行PL/SQL编程的基础。表1-1为SQL语言的分类。

  表1-1 SQL语言分类

类别 SQL语句
数据定义语言(DDL) Create ,Drop,Grant,Revoke, …
数据操纵语言(DML) Update,Insert,Delete, …
数据控制语言(DCL) Commit,Rollback,Savapoint, …
其他 Alter System,Connect,Allocate, …

  可以参阅其他关于SQL语言的资料来了解具体的语法结构,这里就不多赘述了。

  三、过程与函数

  PL/SQL中的过程和函数与其他语言的过程和函数的概念一样,都是为了执行一定的任务而组合在一起的语句。过程无返回值,函数有返回值。其语法结构为:
  过程: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procname(参数列表) as PL/SQL语句块

  函数:Create or replace function funcname(参数列表) return 返回值 as PL/SQL语句块

  这里为了更为方面的说明过程的运用,下面给出一个示例:

  问题:假设有一张表t1,有f1和f2两个字段,f1为number类型,f2为varchar2类型,然后往t1里写两条记录,内容自定。

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test_procedure as
V_f11 number :=1; /*声明变量并赋初值*/
V_f12 number :=2;
V_f21 varchar2(20) :=’first’;
V_f22 varchar2(20) :=’second’;
Begin
Insert into t1 values (V_f11, V_f21);
Insert into t1 values (V_f12, V_f22);
End test_procedure; /*test_procedure可以省略*/

  至此,test_procedure存储过程已经完成,然后经过编译后就可以在其他PL/SQL块或者过程中调用了。由于函数与过程具有很大的相似性,所以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四、游标

  这里特别提出游标的概念,是因为它在PL/SQL的编程中非常的重要。其定义为:用游标来指代一个DML SQL操作返回的结果集。即当一个对数据库的查询操作返回一组结果集时,用游标来标注这组结果集,以后通过对游标的操作来获取结果集中的数据信息。定义游标的语法结构如下:

cursor cursor_name is SQL语句;

  在本文第一段代码中有一句话如下:

cursor c_emp is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emp_id=3;

  其含义是定义一个游标c_emp,其代表着employee表中所有emp_id字段为3的结果集。当需要操作该结果集时,必须完成三步:打开游标、使用fetch语句将游标里的数据取出、关闭游标。请参照本文第一段代码的注释理解游标操作的三步骤。

  五、其他概念

  PL/SQL中包的概念很重要,主要是对一组功能相近的过程和函数进行封装,类似于面向对象中的名字空间的概念。

  触发器是一种特殊的存储过程,其调用者比较特殊,是当发生特定的事件才被调用,主要用于多表之间的消息通知。

  六、调试环境

  PL/SQL的调试环境目前比较多,除了Oracle自带有调试环境Sql*plus以外,本人推荐TOAD这个工具,该工具用户界面友好,可以提高程序的编制效率。

  本文主要讲解PL/SQL的基础部分,熟悉这部分内容后可以进行存储过程的编写和应用,对于提高数据库服务器端的执行效率很有帮助。

posted on 2007-10-09 11:38 留声机 阅读(1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