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如风

    网如风,事如风,爱如风,情如风,,,
都随风起,随风去

统计

Microsoft Source

My Friends

My Links

Program

最新评论

ARP的攻击原理及阻止ARP攻击

  你是否遇到过在局网中上网时会突然掉线,过一段时间后又会恢复正常。或者是客户端状态频频变红,用户频繁断网,IE浏览器频繁出错,以及一些常用软件出现故障等。又或者是你所在的局域网是通过身份认证上网的,会突然出现可认证,但不能上网的现象(无法ping通网关)。如果出现了上述状况,那你要小心了,因为你很可能受到了ARP攻击

  那么什么是ARP?如何受到攻击的?该怎么解决呢?下面将给你进行一一解答。

   什么是ARP

  ARP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地址解析协议)的缩写。在局域网中,网络中实际传输的是,帧里面是有目标主机的MAC地址的。在以太网中,一个主机和另一个主机进行直接通信,必须要知道目标主机的MAC地址。但这个目标MAC地址是如何获得的呢?它就是通过地址解析协议获得的。所谓地址解析就是主机在发送帧前将目标IP地址转换成目标MAC地址的过程。ARP协议的基本功能就是通过目标设备的IP地址,查询目标设备的MAC地址,以保证通信的顺利进行。

   ARP的工作原理:

  只有了解了ARP的工作原理,我们才能更有效地阻止ARP的攻击。简单地说,ARP的原理就是:首先,每台主机都会在自己的ARP缓冲区中建立一个 ARP列表,以表示IP地址和MAC地址的对应关系。当源主机需要将一个数据包要发送到目的主机时,会首先检查自己 ARP列表中是否存在该 IP地址对应的MAC地址,如果有﹐就直接将数据包发送到这个MAC地址;如果没有,就向本地网段发起一个ARP请求的广播包,查询此目的主机对应的MAC地址。此ARP请求数据包里包括源主机的IP地址、硬件地址、以及目的主机的IP地址。网络中所有的主机收到这个ARP请求后,会检查数据包中的目的IP是否和自己的IP地址一致。如果不相同就忽略此数据包;如果相同,该主机首先将发送端的MAC地址和IP地址添加到自己的ARP列表中,如果ARP表中已经存在该IP的信息,则将其覆盖,然后给源主机发送一个 ARP响应数据包,告诉对方自己是它需要查找的MAC地址;源主机收到这个ARP响应数据包后,将得到的目的主机的IP地址和MAC地址添加到自己的ARP列表中,并利用此信息开始数据的传输。如果源主机一直没有收到ARP响应数据包,表示ARP查询失败。

  下面举个简单的例子:

  假设A的地址为:IP192.168.10.1 MAC: AA-AA-AA-AA-AA-AA

  假设B的地址为:IP192.168.10.2 MAC: BB-BB-BB-BB-BB-BB

  那么根据上面的原理,我们简单说明这个过程:A要和B通讯,A就需要知道BMAC地址,于是A发送一个ARP请求广播(谁是192.168.10.2 ,请告诉192.168.10.1),当B收到该广播,就检查自己,结果发现和自己的一致,然后就向A发送一个ARP单播应答(192.168.10.2 BB-BB-BB-BB-BB-BB)

受到攻击的原因:ARP欺骗

  其实,此起彼伏的瞬间掉线或大面积的断网大都是ARP欺骗在作怪。从影响网络连接通畅的方式来看,ARP欺骗分为二种,一种是对路由器ARP表的欺骗;另一种是对内网PC的网关欺骗。

  第一种ARP欺骗的原理是——截获网关数据。它通知路由器一系列错误的内网MAC地址,并按照一定的频率不断进行,使真实的地址信息无法通过更新保存在路由器中,结果路由器的所有数据只能发送给错误的MAC地址,造成正常PC无法收到信息。第二种ARP欺骗的原理是——伪造网关。它的原理是建立假网关,让被它欺骗的PC向假网关发数据,而不是通过正常的路由器途径上网。在PC看来,就是上不了网了,网络掉线了

  下面通过实例来讲讲ARP欺骗的过程:

  每台安装有TCP/IP协议的电脑里都有一个ARP缓存表,表里的IP地址与MAC地址是一一对应的如下表所示。

  主机 IP地址 MAC地址

  A 192.168.16.1 aa-aa-aa-aa-aa-aa

  B 192.168.16.2 bb-bb-bb-bb-bb-bb

  C 192.168.16.3 cc-cc-cc-cc-cc-cc

  D 192.168.16.4 dd-dd-dd-dd-dd-dd

  我们以主机A(192.168.16.1)向主机B(192.168.16.2)发送数据为例。当发送数据时,主机A会在自己的ARP缓存表中寻找是否有目标IP地址。如果找到了,也就知道了目标MAC地址,直接把目标MAC地址写入帧里面发送就可以了;如果在ARP缓存表中没有找到相对应的IP地址,主机A就会在网络上发送一个广播,目标MAC地址是“FF.FF.FF.FF.FF.FF”,这表示向同一网段内的所有主机发出这样的询问:“192.168.16.2MAC地址是什么?”网络上其他主机并不响应ARP询问,只有主机B接收到这个帧时,才向主机A做出这样的回应:“192.168.16.2MAC地址是bb-bb-bb-bb-bb-bb”。这样,主机A就知道了主机BMAC地址,它就可以向主机B发送信息了。同时它还更新了自己的ARP缓存表,下次再向主机B发送信息时,直接从ARP缓存表里查找就可以了。ARP缓存表采用了老化机制,在一段时间内如果表中的某一行没有使用,就会被删除,这样可以大大减少ARP缓存表的长度,加快查询速度。

  从上面可以看出,ARP协议的基础就是信任局网内所有的人,那么就很容易实现在以太网上的ARP欺骗。对目标A进行欺骗,APing主机C却发送到了DD-DD-DD-DD-DD-DD这个地址上。如果进行欺骗的时候,把CMAC地址骗为DD-DD-DD-DD-DD-DD,于是A发送到C上的数据包都变成发送给D的了。这不正好是D能够接收到A发送的数据包了么,嗅探成功。

  A对这个变化一点都没有意识到,但是接下来的事情就让A产生了怀疑。因为AC连接不上了。D对接收到A发送给C的数据包可没有转交给C。做“man in the middle”,进行ARP重定向。打开DIP转发功能,A发送过来的数据包,转发给C,好比一个路由器一样。不过,假如D发送ICMP重定向的话就中断了整个计划。

  D直接进行整个包的修改转发,捕获到A发送给C的数据包,全部进行修改后再转发给C,而C接收到的数据包完全认为是从A发送来的。不过,C发送的数据包又直接传递给A,倘若再次进行对CARP欺骗。现在D就完全成为AC的中间桥梁了,对于AC之间的通讯就可以了如指掌了。

ARP攻击的防范方法:

  知道了攻击的原理,我们就能够更好的防范ARP攻击了,下面列出了一些基本的防范方法,供大家参考。

  1、不要把你的网络安全信任关系建立在IP基础上或MAC基础上,(rarp同样存在欺骗的问题),理想的关系应该建立在IP+MAC基础上。

  2、设置静态的MAC-->IP对应表,不要让主机刷新你设定好的转换表。

  3、除非很有必要,否则停止使用ARP,将ARP做为永久条目保存在对应表中。

  4、使用ARP服务器。通过该服务器查找自己的ARP转换表来响应其他机器的ARP广播。确保这台ARP服务器不被黑。

  5、使用"proxy"代理IP的传输。

  6、使用硬件屏蔽主机。设置好你的路由,确保IP地址能到达合法的路径。(静态配置路由ARP条目),注意,使用交换集线器和网桥无法阻止ARP欺骗。

  7、管理员定期用响应的IP包中获得一个rarp请求,然后检查ARP响应的真实性。

  8、管理员定期轮询,检查主机上的ARP缓存。

  9、使用防火墙连续监控网络。

  通过以上的方法可以大大降低你受ARP攻击的可能。

 

posted on 2008-08-06 09:19 网事如风 阅读(617)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技术抄转

评论

# re: ARP的攻击原理及阻止ARP攻击 2008-08-08 09:56 长江三峡

似乎经常遇到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