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如风

    网如风,事如风,爱如风,情如风,,,
都随风起,随风去

统计

Microsoft Source

My Friends

My Links

Program

最新评论

转:鸡肋变鸡翅 一位CIO做IT规划的心酸经历

    IT规划为什么如此重要?

  笔者所在公司因为发展迅速,在一年时间内业务量增长4倍,这就意味着我们能多拿奖金,老板和我身边的同事们每天上班都干劲十足,每个人都很有成就感。但只有我们部门才真正明白,这意味着需要处理的所有数据都要增加4倍,这个工作量简直是太可怕了。

  所以,我们适当地跟老板泼了泼冷水,单独跟老板关在办公室里聊到半夜,最终老板意识到需要对业务流程做巨大的调整,并且接纳了我们的方法。我们又花了几个不吃不睡的工作日,向老板提出一个方案:立足于IT规划从而游刃有余地增加非常复杂的业务流程模块。这样,公司的IT规划有了灵活性,更加有余力接受新的挑战,而同时又不会影响原有的业务增长轨迹。

  而笔者也知道,很多企业由于缺乏IT规划,很容易导致系统繁多、劳动重复、信息孤岛、维护费用高、收益低、风险高等。公司内的大量信息存在于各个计算机系统,管理人员却得不到需要的、有用的信息,IT人员整天忙于救火、修补系统的缺陷、增加功能等。

  一盘散沙的局面只能让企业经营理念成为一句空话。对于这种问题,我们不能熟视无睹,否则代价太大了。技术本该是联接公司各个部分的纽带,而不是造成一种四分五裂的局面。只有通过IT规划,企业才能避免在信息化建设的时候脚踩西瓜皮,溜到哪儿算哪儿,从客观上防止以上严重后果的发生。

  IT规划是确定企业实施IT目标以及实现IT目标的方法、步骤、具体项目的计划活动。如果不事先进行IT规划,那么,匆忙而实施的IT系统(MISERPCRM)将不能很好地支持企业的业务与经营活动,往往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甚至对企业发展产生制约。这种IT规划缺位的行为会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

  IT规划缺位的三个不良表现

  大多数企业做信息化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而现在许多企业建设信息化的目的是为了使原有的业务流程由软件来实现,那么就缺失了信息化的本质所在,这只能是使自己的管理实现了量变,而没有质变。

  IT规划缺位导致了这样几个不良后果:

  信息系统没有整体规划,各种系统的独立性打补丁问题比较普遍。业务系统相对独立,系统间信息很难共享,系统发挥的效能有限,系统的生命周期短,不能较好地适应企业经营管理的要求。

  信息资源缺乏有效规划。现实中,经常出现数据粒度不一致、编码不一致、数据库标准不一致等问题,信息资源难以共享。

  重技术轻管理。一般来说,企业会比较注重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开发和产品开发,但对信息化评价指标体系、全员信息化培训等方面的规划和管理则不够。这使得信息化建设与业务流程、管理流程的优化缺乏整体设计。信息系统提供的信息之所以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关键是新的系统与传统的业务和管理流程不相符。信息化建设与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的重组整合不同步、相互脱节。

IT规划有良方

  莫使IT规划成权力再分配的走秀。很多企业信息系统的建设并没有一个很严谨的发起过程,往往是因为管理层的一时想法,甚至有时候是听了供应商的一番介绍而冲动和匆忙决定。企业信息化不是简单的一套IT系统的引进,而应该是从梳理企业业务流程,明确企业信息化规划的一个过程。如果企业自己并不能从最高管理层的角度来审视IT系统,不能从企业发展的方向来指导IT系统,企业信息化到最后极有可能会成为一次权力再分配的走秀而已。

  IT规划切勿由软件提供商介入。国内企业的IT系统建设从单机版的电算化起步一直到现阶段的联网集成,IT建设已进入空前蓬勃发展时期,但大多数企业未曾做IT规划或等不及整体规划便匆匆先行,从而给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带来更加无序且更严重的混乱。

  包括笔者所在企业在内的大部份企业实施信息化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联系软件供应商,实际上这么做存在误区。企业信息化在中国的成功率不高,IT规划期就由软件提供商来介入应是最大的失败原因。由于立场与切身利益的原因,软件供应商不可能完全站在为企业的立场上来考虑问题,而是尽量使企业的业务流程向所提供的软件固有流程上来靠,这会产生让软件尽快上线的短视和急功近利行为。

  基于实际状况设计IT目标。无论公司战略目标怎么变,都是基于企业IT环境的实际状况,设计出相应的IT目标。IT规划要以直接帮助公司实现商业目标作为首要的规划选择。笔者认为,如果IT不能直接帮助公司实现更多的市场份额、更高的营业收入和更丰厚的利润等目标,这样的IT规划无足轻重,难以获得高层重视。

  一般来说,IT规划具有双重性:前瞻性与可行性。IT规划需要站在未来看现在,而且要说明从现在到达未来规划的途径和方法。规划展示的是未来的发展和蓝图,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目标,而且是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为了使规划能够指引IT实践、真正成为企业前进的行动指南和纲领,规划的制订必须依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和潜力。

  IT规划的两个科学步骤

  那么企业如何进行IT规划呢?笔者认为,IT规划一般分为以下两个步骤:

  第一步:评估企业目标、IT能力、业务流程与内部能力。将企业的业务构想形成和明确下来。

  第二步:确定业务构想所需要的IT目标和IT基本原则。对于所形成的每一个业务构想,明确IT对其支持的理想状态,即IT目标。IT 基本原则是指为加强IT能力而提出的基本的准则和指导性的方针。

  在进行规划活动过程中,IT技术人员与业务人员必须深入交流,切实掌握业务构想的IT需求。从长远角度看,一个成功的IT规划所要达到的目的是,建立一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自适应的系统。在进行IT规划和建设的同时,一定要考虑经营和管理方面的变化,同时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动做一定的预期,形成一定的管控体系和适应性的IT平台架构。

 

posted on 2007-08-31 12:40 网事如风 阅读(353)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技术生活抄转

评论

# re: 转:鸡肋变鸡翅 一位CIO做IT规划的心酸经历 2007-09-01 09:49 疾风随影

了解了解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鸡肋变鸡翅 一位CIO做IT规划的心酸经历 2007-09-03 08:44 网事如风

我也是深有同感啊,简直就是瞎子摸象,没有整体和方向,一天就是象消防员一样到处灭火,又象建筑队,到处修路、拉线、补路、挖坑、填土......再修路、再拉线、再补路、再挖坑、再填土......恶性循环,,,,,,郁闷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