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tuteng

  IT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5 Posts :: 4 Stories :: 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每当工作学习之余,人们喜欢沉醉于优美的乐曲和动人的舞姿之中。然而,在趣味盎然的植物世界,也有不少舞蹈家。

葵花的向阳舞,睡莲花在夜幕降临前的闭合舞,是大家熟悉的。含羞草就更有意思了,它不但在黑夜到来的时候会自动会上羽状的叶子,就是在白天,只要你碰它一下,它的叶子会很快闭合。触动它的力量大一些,连枝干都会下垂,就像一位含羞的少女。

在这批植物舞蹈家中,最出色的莫过于电信草(舞草)和舞树了。电信草是生长在印度和斯里兰卡的一种植物,它的每一片大叶的旁边长着两片小叶。这两片小叶就像贪玩的孩子,从早到晚一刻不停地跳着舞,直到夜晚才安静下来。在我国西双版纳励腊县尚勇乡附近的原始森林里,有一棵会跳舞的小树。在这棵小树旁边播放音乐,小树便会随着音乐的节奏摇曳摆动,翩翩起舞。更令人惊奇的是,如果播放的是轻音乐或抒情歌曲,小树的舞蹈动作便随着节奏变动;音乐越优美动听,小树的动作越妮娜多姿。如果播放的是雄壮的进行曲或嘈杂的音乐,小树反而不跳舞了。因此,当地群众给它取了小名“风流树”。

有些高等植物为什么会跳舞呢?植物学家一直在探索其中的奥秘。现在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是植物体内的生长素的转移,引起植物细胞的生长速度变化所致;另一种则认为是植物有些植物不仅有表现音乐的才能,能够“唱”出不同旋律的“歌声”,而且它们还是音乐爱好者,爱听和谐悦耳的“交响乐”。

科学家发现这个秘密后,于是设想:能不能让农作物听音乐,来促进农作物的增产呢?试验证明这是可能的。法国一位园艺学家将耳机套在一个番茄上,让它每天“欣赏”三小时的音乐,结果这个番茄竟长到2,5公斤,创造了世界纪录。法国国家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用超声波培植蔬菜,蔬菜在超声波的“乐曲”声中“闻歌起舞”,生长速度增加一倍以上。前苏联和英国的科学家也用超声波种出了25公斤重的大萝卜和27公斤重的卷心菜。在我国,科学家也曾用超声波处理桔梗等中草药种子,发芽率普遍提高了2倍至4倍。

声波为什么会促进农作物生长?科学家初步认为,声波能够加速植物的光合作用,促进细胞分裂,从而加快了植物的生长速度。

如果这个奥秘完全揭开,人们就可能通过某种途径,满足农作物对“音乐’物需求,来达到农作物增产的目的,甚至在培育农作物优良品种方面,开辟又一条“捷径”。

posted on 2008-12-31 14:57 狼图腾 阅读(25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