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3,comments - 3,trackbacks - 0
  引言:

     年前公司的生产数据库的一个indexblock损坏,此index有约90Grebuilt之后仍然是坏的,决定借春节放假期间删除重新index, 花费了整个假期重建了所有Index,删除了旧的Tablesapce.

     开春上班,以为万事大吉,结果更惨。生产部门反应数据库很慢。用Spotlight监控DB,发现CPU使用率高达100%,之前CPU使用率平均只有30%。开始怀疑Index的存储参数被我改的不够优化了。于是不断的修改DB的各个参数,结果收效甚微。请教总公司的资深DBA,她老人家通过VNC连线看了好几天,说:“你的IO很高,数据库的负担很重,这是正常的。你刚做这一行,认为存储参数影响DB效能很正常,不过以我的经验,这些参数根本不影响DB效能。”我说可是在之前很好,是我重建Index之后才这样的。她说:“现在和之前的使用量相同吗?你能确定使用量相同吗?环境是在变化的。”她这样说我也没法,只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那天是星期五,比较少事,于是静下心来寻找问题点。打开Spotlight,看Top session,看那一个SessionCPU最多。找到CPU使用率最高的Session,查看其SQL,发现是一Select语句,看看这条Sql是否有全表扫描,发现没有用到Index.立刻用Toad建立了相应Index,查看Spotlight,发现CPU使用率降低啦!趁热打铁,再找,有找到一条,再建Index,再看SpotlightCPU使用率已经降低到之前的平均水平。再询问生产单位,反映已经恢复到之前的水平
posted on 2006-03-14 20:45 Kevensun 阅读(1120)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Oracle

FeedBack:
# re: CPU 使用率100%解决一例
2006-05-29 10:33 | wyingquan
不错,顺藤摸瓜:)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