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科技章鱼:Google多头并进引起业界担心
导言:国外媒体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经过了短短七年时间,Google已由当初单一的搜索引擎转变成了一条科技章鱼,几乎每隔一个礼拜,它的触角就会伸入一个全新的领域,Google未来的发展方向已成竞争对手及媒体关注的焦点。

  赛迪网10月4日报道:得益于股民们的热情支持,Google手中掌控的可供支出的现金高达71亿美元,Google几乎可以进入任何一个想要进入的领域,Google的发展方向成了业界及媒体热烈讨论的话题。不仅仅是互联网门户雅虎及软件巨头微软等竞争对手,传媒及电信巨头们也在密切关注,担心Google可能对自己形成威胁。

 

  Google下一步将进入何种业务领域,行业内及媒体出现了不同版本的推测:Google正组建基于互联网的复杂计算平台,它是否会打破微软在PC领域内的独霸地位?Google是否会在美国全境建立性无线热点接入网络?Google是否会利用手中的巨额现金展开大型收购交易?美国搜索专业杂志《搜索引擎观察》(Search Engine Watch)编辑丹尼-苏利文(Danny Sullivan)认为,尽管猜测多种多样,但大家都同意这样的观点:只要有人的地方,Google都会考虑推出新业务。

  但Google的远期发展目标仍不是很清晰。该公司仅仅是满足于扩充广告发行渠道以提高整体收入,还是准备推出更加宏大的计划,以最终改变人们的工作、通信、购物、阅读及看电视的方式?Google两位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赛吉-布林(Sergey Brin)在尝试运用新方位改变这个世界的过程中从不显得拖沓。

  对于Google的新业务扩张计划,该公司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守口如瓶。施密特最近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除非你处于Google管理团的核心,否则你不可能真正了解到我们的下一步发展计划。”业界此前对Google新业务动向的不少推测已被证实有误,比如去年业界普遍传闻,Google可能会推出Web浏览器,但施密特对这种猜测很不以为然。不管怎样,Google今后肯定会进行业务扩张。该公司上周宣布,计划在公司总部数英里之外新辟占地100万平方英尺的办公场地,以容纳不断增加的新员工。当然,Google目前的企业规模还无法与微软相比,后者的员工数量为6.1万,手中拥有近380亿美元的现金。尽管如此,人们却没有丝毫看低Google的实力,当然这不仅仅是因为Google从微软那里挖走了一批高层人员,其中包括微软前副总裁李开复及Windows操作系统部门核心工程师之一马克-卢可夫斯基(Mark Lucovsky)。

  《Google遗产》(The Google Legacy)一书的作者斯蒂芬-阿诺德(Stephen Arnold)表示,对于Google近两年注册的专利进行仔细研究就不难发现,该公司今后计划开发出更复杂的计算机架构,从而以基于网络的类似于Windows的产品向微软发起挑战。当然,微软也早已注意到了Google的上述动向。

  除准备向微软发起挑战之外,Google已经开始进军如下业务领域:组建数字图书馆、提供即时通信软件、涉足无线互联网接入、证实将开发在线支付系统等等。

  与此同时,Google还通过两次发行股票获得了53亿美元资金。业内分析人士劳伦-里奇认为,Google今后可能会进行一次较大规模并购,并有可能收购AOL的部分股权,以瓦解外界有关微软与AOL结盟的传言。

  毫无疑问,Google今后的业务规模肯定会不断壮大。但有人指出,Google在业务多样化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果其它公司也有相同的创意时,Google如何能做得更好。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