魑魅魍魉

魑魅魍魉的IT博客

远东控股被授予江苏省软件正版化工作示范单位

日前,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因在软件正版化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和所作的努力,被江苏省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授予江苏省软件正版化工作示范单位,这也宜兴市唯一的一家入选单位。

随 着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的完成,正版化开始向企业推进,远东控股集团等一些企业已经自发开始了正版化进程。其实,在政府推行这一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之前,企业 已经面临了正版化的需求和压力。 2002年,远东试图以信息化、科技化推进产业化发展,提出远东E化的发展战略,采用科学数据管理取代经验性决策。而在这一战略提出的几年前,购买正版软 件就已经开始。

“信息化支撑企业发展平台,信息化过程中需要得到软件厂商的支持,正版化是一系列实际运用的必需。”远东副总罗时龙如此解释正版化的源起——应用需求。远东内部,广泛使用这些正版软件的企业员工赞成这种理解。因为在远东,国内软件:杀毒软件趋势、永中office、财务U8,国外软件:office2007、windowXP、window2003、window2000、DB2数据库等正版软件一个接一个进入了企业电脑网络系统。

现在,远东人除了生产一线员工,一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不管是财务信息,还是国际国内贸易信息,生产计划等,都要通过内外部网进行工作。特别是整个企业生产过程,类似于把“信息”通过计算机系统转换成现实中的商品。

“考虑到增强系统安全系数,应该选择更加稳定的正版软件。”远东信息中心主任宗庆伟说,公司其他业务也都建立在数据库的基础上,系统问题一旦出现,可能导致整个生产过程的中断,系统对软件的如此依赖性,买正版软件当然更好。

宗庆伟更能理解所谓“好”的理由。远东信息化项目经过多年来的持续发展和不断完善,运行稳定而成熟。这意味着远东能够通过生产力水平提高和生产成本节约,来抵消采购正版软件的短期投入。

据统计,远东使用正版软件投入金额遂年增加,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10%的幅度增长。正版化投入,占了远东企业信息化全部投入的两成以上。

昂贵的“正版化成本”,一度是企业信息化道路正版化过程的一个必然的门槛。

除 了跨越这一门槛的理性动因,还有来自企业深层次的理念压力。远东高层一致认为,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实施,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施科学管 理的必然趋势,是企业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的必要内容,也是形成制度性长治久安的治本性措施。因此,远东成立了以主管信息化的集团副总裁为组长的正版软件实施 小组,并列出专项资金,推动软件正版化的工作。

正版软件实施小组在统一员工思想,在推动正版软件工作中作出了极大努力,远东规定,公司内一 律不准使用盗版软件,使用盗版软件引发的问题将加大处理力度, 并从思想上引导广大员工使用正版软件。实施小组还实行了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制度化,加强管理力度。罗时龙表示,正版化过程是一个长期 过程,远东以监管的方式,加大员工软件使用监管力度,并着手开发自己的正版化软件管理平台,将“软件正版化”进行到底。

远东董事长蒋锡培也经常亲自询问有关情况,他强调,“我们是电线电缆行业的龙头企业,讲的就是合法诚信经营,坚决不能使用盗版软件。”这种高度的把握,来自无形资产观念意识发展的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来自对企业形象和商业信誉高度重视和把握。


posted on 2008-04-07 16:05 魑魅魍魉 阅读(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8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网址收藏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