魑魅魍魉

魑魅魍魉的IT博客

挑战微软的女工程师黄芳

软件研发,印象中应该是男性的工作,而且这类人员多是钻研型,不善言谈。而黄芳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文静、秀气。谈话间,她的智慧、理性、活泼则给人留下更多惊喜。

黄芳毕业于安徽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1993年毕业时被分配到安徽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日常的工作安稳舒适,一直坚持下去,黄芳前程美好。但工作时间长了,黄芳发现自己所做的软件维护工作只能接触国外软件的皮毛,学的专业根本用不上。最令她感慨的是,国外软件有的一套要数百万元,自己却不能深入其中研究。这样下去什么时候才能为中国的软件业献一份力呢?

就在黄芳困惑的时候,她得知无锡永中公司正在为开发中国首个世界级办公软件,招聘研发工程师,以挑战微软垄断地位。一时间,她热血沸腾,为中国软件业的崛起和腾飞奉献自己青春的想法冲入脑海。没有任何犹豫,黄芳于2000年辞职奔赴无锡。当时,她的同事和亲朋好友都觉得不可思议。但黄芳非常 清醒,她知道,只有迎接挑战,人生价值才能得到充分体现。她说:项目成功了,是民族软件的一笔财富;不成功,也会为后来者留下探索的足迹。在永中 office第一个测试版长达一年半的研发中,为了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她经常与同事探讨问题直到凌晨两三点。然后独自将这些问题结论加以验证,每每夜深 人静时,她才拖着疲惫的身子,伴着满天星斗回到家中。那时她的女儿还不到三岁,每天只有早上半小时能见到妈妈,这宝贵的半小时被女儿称为“妈妈时间”。在 产品进入最后攻关阶段时,黄芳干脆吃住在单位,女儿期待的“妈妈时间”也没了。付出总有回报,项目获得巨大成功,得到专家鉴定委员会高度肯定,谓之中国软 件界的一项重大成果。黄芳说,那一刻真的很开心,所有的辛苦和劳累都烟消云散。

posted on 2008-03-10 16:51 魑魅魍魉 阅读(13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8年3月>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网址收藏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