魑魅魍魉

魑魅魍魉的IT博客

信息化渗透加速 软件增长将远超硬件业

据天相投资顾问的专家预测,软件行业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7.2%,增长最快的是软件外包子行业,其次是管理软件和系统集成;而硬件行业未来5年增速只有9.3%。并且,当前硬件行业市盈率要高于软件行业。因此软件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国内产业发展环境向好

  随着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变化,软件产业的全球性结构调整日益加剧,由软件和服务主导型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软件产业已经成为目前全球企业竞争的焦点。20世纪90年代以来,软件产业年均增长率达到12%,是同期全球经济增长率的5倍以上。

  在我国,随着国家扶持软件产业政策的陆续出台,融资环境的改善以及知识产权意识的不断加强,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环境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据统计,2007年1-11月,软件产业实现收入4968亿元,同比增长20.0%,软件产业收入占电子信息产业的比重达到了11.2%,高于电子信息产业的整体收入增速0.1个百分点。其中11月份软件产业实现收入更是达到了532亿元。

  另外,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在计算机销售量持续攀升的刺激下,社会对商业软件的需求量也在逐年提高,这一方面致使国内原有的软件企业在软件设计能力和设计水平上更趋于完善,另一方面也促使更多新的软件企业进入这个产业链,使软件分工更为清晰。

  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软件行业仍将保持飞速的发展,软件服务业的收入比重会不断加大。

  软件外包加速产业发展

  软件外包是软件行业发展的一种新趋势,这种方式能够促使软件制造商的分工更为细致、不同企业之间的结合更为紧密,从而促使整个软件行业设计水平的迅速提高。

  国内的软件和服务离岸外包市场在2006年增长率高达43%,软件外包市场开始进入成长早期。IDC预测,未来5年软件外包市场的复合增长率将接近40%。有专业人士预计,在未来10年内,中国软件外包市场将呈现高增长态势,市场规模在未来10年增长将超过10倍。

  相对于国外软件企业而言,国内软件企业虽然在技术人员的工资成本、软件开发人员数量规模以及外语水平等多方面占有优势,但是,中国软件在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占美国发包市场的份额不到1/100。这意味着,中国软件外包业务发展空间巨大。

  而当初与中国几乎同时起步印度软件业由于抓住了软件外包这个机遇,将国内所培养的软件大部分人才从事于软件外包行业,全力开发国际市场,取得了绝对领先的成功。如今国内,几乎所有软件企业都认为外包业务是最具利润增长潜力的领域。

  离岸外包业务的需求方来自发达国家,多为大企业,也有中小公司。虽然在定价能力上需求方占有优势,但是需求方通常不过分压低价格,而是有意预留利润空间给供给方,因为需求方最为关注的是质量而非价格,把项目转包给中国开发已节省了很多成本。

软件和服务离岸外包业务的利润率并不会因为行业规模发展而减少。中国正在起步阶段,随着销售规模增加,企业将因进入规模经济而使销售利润率提 升。从供需平衡看,供给不足将长期存在,项目利润率下降的可能性极小。从印度经验看,两家最大外包企业的销售利润率长期保持在较高水平。

  国产软件借上市走强

  据权威机构预测,2008年软件行业的预期市盈率将达33.0倍,高于沪深300的28.8倍;硬件行业2008年预期市盈率达到37.9倍。但是考虑到2008年软件行业可有40%的业绩成长率,而硬件行业业绩增长率只有15%,因此软件行业存在较好投资机会。

从全球看,IT行业、软件行业、硬件行业都保持着温和景气。美国资本市场标普-应用软件指数与标普500指数最近一年走势较为一致;而从A股市 场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尽管近日来受到大盘下跌的影响,但是国内一些上市的软件企业如用友软件、东软股份、浙大网新,在盘面上表现出了较大的抗跌性,市场 表现较为出色。

  在A股上市公司中,东软股份居于国内软件外 包第一,主要是对日业务,而该企业盈利的75%来自于软件外包;浙大网新居于国内软件外包第七名,居 于对美外包第一,同时经营对美、对日业务,尽管目前只有27%的盈利来自于外包业务,但是比重在迅速上升。这两家具有软件外包行业背景的企业,分别是我国 为对日和对美软件外包的龙头企业,因此,业界对他们今年业绩成长率普遍抱着乐观的态度。

posted on 2008-03-03 17:11 魑魅魍魉 阅读(8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8年3月>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网址收藏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