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2, comments - 5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coder的经验积累

Posted on 2006-04-23 18:35 这里的黄昏静悄悄 阅读(33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程序人生
/*--------------------------------------------------------------------------------
 *                      Description:面对越来越多的软件、更新越来越快的语言和工具,一个IT人该如何应对。
 *                                            这里我写下自己的一些感受。
 *                      Author       :Jack.FandLR(RainFly)
 *                      E_mail       :jack.fandlr@gmail.com
 *                      Remark      :转载请保留这些信息
--------------------------------------------------------------------------------*/

缘起:每一位coder,或许更确切的是说国内的coder都会思考,30岁以后、35岁以后,我要做什么?到那个时候身体条件特别是思维反应已经不能跟20出头的毛头小伙子比了,那么那个时候,我们有什么?


      当前存在的一个观点就是35岁之后coder们应该转行去做别的,因为1、你们精力和更年轻的人比拼。2、你接受新的事物、新的思想很慢。3、coder们在过去的岁月中的经验无法积累。等等等等,于是我们看到这样一幅图画:当年可能是叱咤风云的英雄,而今,一脸的颓废,在夕阳西下的尽头,在寒风中颤抖!真的会这样吗?
       我一直在想,经验真的无法积累吗?在一天一天的工作的发现,的确如此:
       每天埋头苦干,除了程序还是程序,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功能,但是从没有总结过;需要什么就去学什么,学的都是皮毛,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除了思考自己遇到过的问题之外,从来没有看过别人会遇到什么问题,别人会怎么解决问题;一日复一日的工作,从来没有拿出多少时间去看看周围是什么……,所有这些都注定,在几年之后,我,依旧是无知的,因为那时的一切都对我是陌生的!

        那天看电视,上面一个人(甲)拿着书向另一个人(乙)请教书中讲述的道理,乙看了一眼说,这些文字我不认识,你把它读出来,我再给你讲解其中的道理,甲说你连文字都不认识,怎么给我讲其中的道理。乙说,文字跟道理没有直接的联系。比如我手指出明月的所在,你只需看明月,不需要看我的手!这其中的道理是让人深思的!

       并不是说coder的经验就不能积累,实在是我们都陷入了误区!
       1、学习code,使用code,但是不要完全沉醉于code,因为那只是工具,不是所有。
       2、我之所以是我,你之所以是你,区分彼此的是各自的思想,你想过哪些思想标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你了吗?
       3、事物发展,都在遵循着一定的规律,人们都在研究这些规律,而计算机在研究中所起的作用是越来越大的,但是作用再大,它还是工具,不管它多么神奇都不能脱离规律的约束!
        4、万事万物所蕴涵的道理都是相通的,我们不应该只醉生梦死在code的海洋里,所有的code体现出的思想跟其他学科、其他行业的思想也是相通的。不要以为跟其他行业的人没有共同语言,其实大家都在研究自己的行业,作为一个coder,更应该细心观察周围的事物,看透其中的道理,这样,不管事物如何改变,你都能明白其中的实质。


      从今天起:
     1、每次项目结束都要想想其中收到了哪些启发
      2、每天都要拿出时间观察周围的人周围的事,浏览网络上的是是非非。
     3、对各个细致的分类知识比如code language,database等等,要认清其中的本质
     4、平时多思考建模的思想


从今天起开始积累自己的经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