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5  评论-0  文章-0  trackbacks-0
        全景图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现在已应用到很多领域,它是通过数张不同角度拍摄的图片(必须得有重叠)来经过提取控制点、拼合、优化处理、缝合等复杂的算法,结合用户鼠标、键盘等交互来达到模拟3D场景的效果。对比普通的平面照片,可以达到更好的演示效果。全景图虚拟现实是一门比较新潮的应用。
       现在有很多制作全景图的软件。这只是软件的实现,如果我们想通过程序来实现,应该怎样实现呢?大家可以跟踪软件制作全景图的步骤,会发现大概就三个步骤:
       第一步:我们首先提取出有重叠图片的控制点,也就是控制点,这个控制点的提取是根据一定的算法的。以下是我提取过的部分控制点的截图. 
      
          第二步:拼合和优化这些控制点,优化结果如下。
      
      第三步:就是缝合这些图片并消除拼接处的花边,生成一张全景图图片。
    以下是我测试的效果:
    以下是不同角度拍摄的18张照片:
  
      经过上面的三个步骤会制作成一张全景图效果如下:
     
     制作全景图的思路就是这些了,至于具体的实现就是上面说的那几个步骤。要用到很多的知识和工具,有兴趣的可以和我交流。
posted on 2008-08-27 10:27 魏杰 阅读(26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