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2meblog

symbian

J2ME手機程式設計

前言
         JAVA的一個重要特性就是跨平台,它允許程式設計師僅需撰寫一次程式碼,便可以在各種不同的平台上執行(例如: windows, linux…),這樣的特性所帶來的好處是不言可喻的。而這種跨平台的特性對於手機上的應用程式開發更是重要,試著想想,每一家手機廠商都有其自己的作業平台,若是有一家軟體公司想要在手機上開發應用程式,那麼便需要針對各家手機平台來開發可以在上面執行的應用程式,其工程之浩大可想而知,再加上手機平台不斷的推陳出新,若是每次有新的手機出來,軟體廠商都必須再為其重新開發一次應用程式,那麼便顯得有些不切實際。因此,J2ME就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了,手機廠商只要在其作業平台上提供可以執行J2ME的JAVA虛擬機器,便可以執行利用J2ME所開發出來的應用程式,這提高了軟體廠商在手機上開發應用程式的意願。

何謂J2ME
         J2ME (Java 2 Platform, Micro Edition)是Sun Microsystems所發展出來針對一般的消費性小型設備進行程式開發的工具,由於這些設備的種類繁多,並且之間的特性又大不相同,針對這個問題J2ME引入了二種新的概念,分別是Configuration以及Profile,Configuration主要的目的是針對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網路連結能力、處裡器速度,記憶體容量等特性為之分類。Configuration針對所使用的裝置,定義了一些較基本的核心類別函式庫,凡是屬於該Configuration的裝置,其上所附的JAVA虛擬機器應該要支援Configuration中所定義的類別函式。目前J2ME已定義了二種Configuration:

1.

CDC (Connected Device Configuration)
適用於較高檔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例如:互動式電視機上盒、網路電話。

2.

CLDC (Connected, Limited Device Configuration)
適用於較低檔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例如:手機、PDA。


         另一方面,雖然Configuration已經將消費性電子產品做了簡單的分類,但是畢竟各種裝置的特性仍然有許多的不同點,例如CLDC雖然包含了手機與PDA,但是手機和PDA的顯示能力卻不完全相同,PDA的顯示螢幕比起手機大的多。因此,J2ME利用Profile再針對各個不同的裝置在做更細部的分類,Profile可以說是在Configuration之上定義另一組額外的類別函式。以手機來說,J2ME便為其定義了MIDP (Mobile Information Device Profile),MIDP針對手機定義了適用於手機的類別函式,例如簡訊的傳送,聲音的處理等。

         在本文中,我們討論的是手機上的J2ME程式開發,因此我們將使用CLDC及MIDP,然而因篇幅有限,我們無法將CLDC與MIDP所定義的函式庫一一的作說明,更詳細的MIDP的版本及所支援的函式庫,讀者可以參考J2ME的官方網站:
http://java.sun.com/j2me/

http://www.j2mehome.com/



第一個J2ME程式
下載並安裝J2ME Wireless Toolkit
         雖然,目前有許多開發程式可以用來開發J2ME的應用程式,但是對於初學者來說,J2ME Wireless Toolkit應該可以算是其中最容易取得的工具(從Sun Microsystems網站上便可以直接下載),因此本文將以J2ME Wireless Toolkit為主。

         在安裝J2ME Wireless Toolkit之前必須先安裝J2SE,若讀者沒有安裝J2SE,可以自行從Sun Microsystems網站上下載,並依照其指示安裝J2SE,若已經安裝過J2SE,則可以省略此步驟。

下載J2SE網址
http://java.sun.com/j2se/

         在安裝好J2SE之後,便可以安裝J2ME Wireless Toolkit,一樣從Sun Microsystems下載,在撰寫這篇文章時,最新版本為J2ME Wireless Toolkit 2.1,所以本文中將以此為操作版本,然而,本文中所提到的程式碼,亦可正常於之前的版本中執行,只是操作畫面會有些許不同,其過程仍是大同小異。
更多J2ME教程相关的网站

posted on 2009-06-30 20:32 j2meer 阅读(9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