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文件中所有的空行
:g/^\s*$/d

去掉所有的行尾空格:
:%s/\s\+$//

整个文件特定字符串的替换
:%s/old_word/new_word/g

删除从当前行开始到最后一行的所有内容:
.,$d


去掉所有的“//”注释:
:%s!\s*//.*!!
(首先可以注意到,这儿分隔符改用了“!”,原因是在模式或字符串部分使用了“/”字符,不换用其他分隔符的话就得在每次使用“/”字符本身时写成“\/”,上面的命令得写成“:%s/\s*\/\/.*//”,可读性较低。命令本身倒是相当简单,用过正则表达式的人估计都知道“.”匹配表示除换行符之外的任何字符吧。 )

去掉所有的“/* */”注释:
:%s!\s*/\*\_.\{-}\*/\s*! !g
(这个略有点复杂了,用到了几个不太常用的 Vim 正则表达式特性。“\_.”匹配包含换行在内的所有字符;“\{-}”表示前一个字符可出现零次或多次,但在整个正则表达式可以匹配成功的前提下,匹配的字符数越少越好;标志“g”表示一行里可以匹配和替换多次。替换的结果是个空格的目的是保证像“int/* space not necessary around comments */main()”这样的表达式在替换之后仍然是合法)

{}()[]匹配: %

精确匹配查找单词
如果你输入 "/the",你也可能找到 "there"。要找到以 "the" 结尾的单词,可以用:
/the\> "\>" 是一个特殊的记号,表示只匹配单词末尾。类似地,"\<" 只匹配单词的开头。
这样,要匹配一个完整的单词 "the",只需:/\<the\>


特殊的“寄存器”:“=”。
在插入模式或命令模式中,键入“Ctrl-R=”,Vim 会提示你输入一个表达式,普通的整数运算在此完全有效。


Vim 支持单词的自动完成。
Ctrl+p
比如,你前面使用了一个很长的变量名,叫 aLongVariable,下面你在输入时,就不用完整键入了。很可能,你只需要键入“aL”,然后按下“Ctrl-P”(向前搜索可匹配的单词并完成)就可以得到完整的变量名(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的话,多按几下“Ctrl-P”;或者前面多输入几个字符,如“aLongV”)。类似的命令还有“Ctrl-N”(向后搜索可匹配的单词并完成)、“Ctrl-X Ctrl-L”(搜索可匹配的行并完成)、“Ctrl-X Ctrl-F”(搜索可匹配的文件名并完成)等,具体可参看“:help ins-completion”。


Make 和 grep

Make [17] 和grep [18] 应当算是 Unix 世界里无人不晓的基本工具了吧。很自然的,Vim 对它们有着特殊的支持。该支持主要通过访问一个特殊的快速修订窗口(quickfix window)来实现。直接在 Vim 的命令模式里输入相应的 make 或 grep 命令(如“:grep foo *.c”)即可将命令的执行结果放入该窗口,同时根据返回的结果跳转到第一个错误(make 的情况;在使用 grep 时是匹配成功之处)。以下是常用的“快速修订”命令:

:cn(显示下一个错误)

:cp(显示上一个错误)

:cl(列出所有的错误及其编号)

:cc(跳转到指定编号的错误)

:copen(打开快速修订窗口,在其中显示所有错误,可在错误上双击鼠标或按回车键跳转至该错误


执行外部命令
:!命令

 

guw(光标下的单词变为小写)

gUw(光标下的单词变为大写)

 

Vim 在搜索和替换时会对匹配成功的文本进行加亮,在已经完成搜索和替换任务后,这种加亮有时反而会妨碍显示。
Vim 专门提供一个命令取消这种加亮(直到用户再一次使用搜索或替换命令):“:nohlsearch”。
建议用户创建一个键盘映射(key mapping)加入到 .vimrc 中,如:
nmap <F2> :nohlsearch<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