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件: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中文搜索引擎为网站带来流量的比例百度为74.88%,Google为13.54%,而雅虎仅为3.94%。" 9月6日,CNZZ(中国站长联盟)在其"搜索引擎营销大会"的活动上公布了这一数据。

  该数据样本的取样为6.63亿,样本来源于CNZZ统计系统的网站。
  此前,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的数据,百度的用户市场占有率为67%左右


对于这样的结果baidu听了当然最开心了。

我的问题是,为什么会和艾瑞的结果差那么多?到底谁的统计更全面一些?

请想一下,CNZZ(中国站长联盟)汇集的是大量的个人站长,其中不乏有垃圾网站。CNZZ的统计结果是否也正好验证了另一个问题?就是baidu反垃圾能力不如google和yahoo !

统计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是一个艰巨的课题,但从统计学上来说,统计样本必须考虑到各个使用人群,艾瑞在一定程度上是做到了,而CNZZ没有做到这一点。

虽然CNZZ从网站访问量来统计搜索引擎市场份额是一个优势,但他的统计样本的局限性决定了这是一个片面的结果!

Technorati :
Del.icio.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