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0, comments - 3,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oracle中rowid接触

Posted on 2008-06-20 13:52 石头 阅读(37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数据库技术
Oracle的物理扩展ROWID有18位,每位采用64位编码,分别用A~Z、a~z、0~9、+、/共64个字符表示。A表示0,B表示1,……Z表示25,a表示26,……z表示51,0表示52,……,9表示61,+表示62,/表示63。
select rowid,row_id from test_rowid;
返回结果为:
rowid                                           row_id
AAAO0DAAJAAAAMYAAA   AAAO0DAAJAAAAMYAAA


ROWID具体划分可以分为4部分。

(1).OOOOOO:前6位表示DATA OBJECT NUMBER,将起转化位数字后匹配DBA_OBJECTS中的DATA_OBJECT_ID,可以确定表信息。

如上面例子中的DATA OBJECT NUMBER是AAAO0D,转化位数字是14×64×64 +52×64 + 3。
输入以下查询:
select owner, object_name from dba_objects where data_object_id = 14*64*64 + 52*64 + 3;
返回:
OWNER OBJECT_NAME
WG TEST_ROWID
(2)FFF:第7到9位表示相对表空间的数据文件号。
上面的例子中是AAJ,表示数据文件9。
输入以下查询:
(3).BBBBBB:第10到15位表示这条记录在数据文件中的第几个BLOCK中。

上面的例子是AAAAMY,转化位数字是12×64+24,表示这条记录在数据文件中的第792个BLOCK。

(4).RRR:最后3位表示这条记录是BLOCK中的第几条记录。

上面的例子是AAA,表示第0条记录(总是从0开始计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