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exnt

局域网技术和网络安全爱好者乐园

IT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9 Posts :: 4 Stories :: 9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就在2006年度春季IDF大会( Intel Developer Forum,英特尔开发者论坛)上,Intel宣布了下一代处理器将统一采用全新的微架构,并将其正式命名为Core(酷睿),回想起当年具有划时代意义的Netburst微架构Intel Pentium 4处理器,采用Core微架构的下一代Intel处理器显然更加值得期待。Core微架构拥有双核心、64bit指令集、4发射的超标量体系结构和乱序执行机制等技术,使用65nm制造工艺生产,支持36bit的物理寻址和48bit的虚拟 内存 寻址,支持包括SSE4在内的Intel所有扩展指令集。Core微架构的每个内核拥有32KB的一级指令缓存、32KB的双端口一级数据缓存,2个内核共同拥有4MB或2MB的共享式二级缓存。
由于Core微架构与Yonah微架构均出自同一个设计团队之手,两者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也早已成为了“不是秘密的秘密”。从下面这张Core微架构与Yonah微架构的结构图对比中便能够十分清楚的看出这一点。


王者降临 Intel下一代Core微构架详解
  王者降临 Intel下一代Core微构架详解
Core微架构与Yonah微架构
结构图对比

  一样的解码流程,一样的简单解码单元与复杂解码单元相配合的设计,一样的乱序执行的流程,一样的一级指令缓存与一级数据缓存分离的设计,一样的共享式二级缓存的设计,如果抛开解码单元与执行单元的数量、内部总线的宽度以及各个缓冲区的容量这些数值上的差异,二者在架构上的设计是完全一样。Yonah微架构处理器已经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而Core微架构不但继承了其全部优点,并在原有基础上进行的局部扩大,这样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有效的缩短了全新微架构的开发时间,真可谓为明智之举。
Yonah微架构处理器是首个采用共享式二级缓存设计的双核处理器,而Core微架构依然继承了这个极富创新性的设计,2个核心共享4MB或2MB的二级缓存。其内核采用高效的14级有效流水线设计。每个核心都内建32KB一级指令缓存与32KB一级数据缓存,而且2个核心的一级数据缓存之间可以直接传输数据。每个核心内建4组指令解码单元,支持微指令融合与宏指令融合技术,每个时钟周期最多可以解码5条X86指令,并拥有改进的分支预测功能。每个核心内建5个执行单元,执行资源庞大。采用新的内存相关性预测技术。加入对EM64T与SSE4指令集的支持。支持增强的电源管理功能。支持硬件虚拟化技术和硬件防病毒功能。内建数字温度传感器。还可提供功率报告和温度报告等,配合系统实现动态的功耗控制和散热控制。

P4的时代已经过的差不多了...又一个新的时代来了,看了上面的介绍,感觉新一代的CPU功能很强劲..当然价格自然不会低......哎....又是苦了自己的腰包,不过AMD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击呢?
现在的趋势是台式电脑笔记本化么......

posted on 2006-07-16 10:35 Raiden的网络技术小站 阅读(268)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Intel下一代Core核心... 2006-07-16 10:46 galexnt
刚网上找了AMD新的接口AM2
1. 接口的再次统一可以让用户的升级成本降低,从低端产品升级到高端产品只需更换处理器,即可完成平滑升级,这将使全新的AM2产品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2. 除了接口的统一,AM2平台全面支持DDR2内存,DDR2内存拥有更快的频率和更高的带宽,新的AM2平台最高可支持DDR2 800内存规格,这可以让整个平台的性能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

3. 新的处理器更好的支持虚拟化技术,一台电脑可以同时运行Windows XP和Linux等多个操作系统,每一个线程拥有自己的虚拟机,这个应用环境出了问题不会影响其他的应用环境,可以降低IT管理成本,同时随着软件厂商的不断支持,虚拟化技术在商用环境下会起到更大的作用。

4. 全新的AM2处理器推出了低功耗版产品,这一系列产品将采用更低的电压值和拥有更低的功耗,全新的低功耗版处理器将会拥有65W和35W的功耗。

感觉上实用性更强...价格当然是没话说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