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有关分类信息的网站一般以社区形式存在。一直以来,盈利能力弱是这类网站的通病。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以下2个原因:

    BBS的本质特性:广播性强但是精准性弱。BBS适合于广播、互动,但是BBS信息难以精准,社区受众需求、主题版块同样存在碎片化趋势,做强做大一个门类的版块并非易事。 

    商务模式设计偏差。BBS上电子商务成交数量难以精确量化,社区营销的效果往往通过线下活动成交量计算。我们知道,社区营销的最大价值在于口碑传播与品牌塑造,过分追求活动单量绝对是舍本逐末的事情。
    就此,业界出现多种解决方案:

    如小鱼论坛的模式是在社区绑定“下班网”地区生活分类信息。
    地区分类生活信息模式在近期非常流行,虽然业界质疑的声音非常强烈。本文亦是质疑的声音:

    1、分类信息模式在解决社区不精准特性的时候,忽略了“行业不精准”这个根本原因。在通过功能设计解决信息不精准的同时,仍然无法解决在精准的垂直领域不够强不够大的缺陷。目前互联网主要盈利方式仍然是广告,广告投放强调的是“精准”。在于垂直门户的竞争面前,采取分类信息模式的地区综合门户屡屡败下阵来。

    2、分类信息模式在信息专业度上难以提高。我们知道,不同行业的信息,展现方式必然存在差异。例如汽车行业的展现方式与日用消费品就大相径庭。在这个问题上,电子商务平台的优势极为突出,例如淘宝就采用了不同门类不同解决方案的方式。在这个问题上,我不禁疑惑:客户需要分类信息吗?如果有了电子商务平台,还需要分类信息吗?

    3、分类信息的盈利模式难以设计。地区门户社区的运营者早已受困于盈利方式,采用了分类信息解决方案之后,可能会发现情况变得更糟。大一点的广告仍然脱不了不精准的标签,地图搜索、主题词广告、标签广告能收来的单笔费用少得可怜。面对符合长尾分布的无数行业的小广告销售的时候,销售总监一定会感叹:人手不够!

    质疑之后,我们来看分类信息应该做什么?我的结论是不如免费、公益。

    其实盈利的、具有地域性的门类已经或正在被垂直门户瓜分,地区门户可以去寻找这样的空档或者加入竞争。在这些领域,适合的方式必然是电子商务平台。

    公众需要车站、售票处、码头、医院等信息服务,需要地图搜索。在低端的客户还没有习惯于上网之前,当前的解决方案不是赚钱而是免费,互联网宣传仍然任重道远。免费会烧钱,但是会创造机会。当数量众多、服务种类以长尾分布的低端小客户都会上网的时候,新的电子化的广告解决方案必将出现

posted on 2008-10-27 09:53 wangqi365 阅读(13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