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淡泊明志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5 随笔 :: 3 文章 :: 3 评论 :: 0 Trackbacks

新年之前,组织公司的同事一起研究了flickr等网站的用户体验,为此自己做了一个简单的提纲。从事Web产品设计几年以来,思考的很多,却几乎没有写过什么,这次对自己的产品理念的一次小小总结。

一.降低用户使用的门槛,你的一小步是用户一大步

在线图片管理、网络书签其实都不是什么新的概念,而Flickr,del.icio.us等之所以能成为2005年的明星网站,在与他们更加关注用户的体验,在UI操作上非常关注易用性。比如,flickr在图片上传的方式上非常灵活。

二.珍惜用户的时间和每一次点击

流畅自然的上网感觉,来源于每一次操作都是最合理的。在UI和流程上浪费用户的鼠标点击,也是在挥霍用户对于网站的好感。清晰、统一的导航要贯穿网站的始终。

三. 开发者是用网页在与用户进行对话

开发者如果能够时时想到这一点,就不会在界面中使用一些生硬的界面语言。更进一步,一个好的网站,是有生命力的,要把页面中的每一个文字看作交流的渠道,让用户也就能感觉到网站开发者的存在。

四. 创造性的满足用户的需求

Flickr,del.icio.us成功的另一个关键,是在于他们能够通过创新,创造性地满足用户的需求。比如,他们引用tag作为内容管理和分享的方式;flickr打破了以往以相册为单位的图片组织模式,创造了基于Blog的社会化分享方式,并通过开放API与用户实现双赢。

五. 简单就是美,复杂并不意味着强大

以Google为代表的新一代网站追求UI上的简约、实用,主色调通常不超过4种,并贯穿网站的始终。摒弃无关信息的堆砌,简单的界面更能突出功能的强大。

六. 关注新技术为用户体验服务

2005 年,ajax是一个热点,Google map、flickr中ajax的应用使web开发者的眼界豁然开朗,想象空间也变得更加宽广,在flickr中,到处可以看到为方便用户而设计的灵动创 意。RIA也给与了flash在web应用中的全新生命力,不再局限于演示和广告的范畴。flickr的photo organizer使我们看到了flash是怎样与功能seamless结合。

七. 随时随地解决用户的困惑

要在用户可能遇到问题的地方及时给用户伸出帮助之手,不要寄托帮助中心和FAQ能够真正解决问题。

其实都是很浅显易懂的道理,但在实际工作中,却非常容易被忽略,在新聚网的开发过程中,我将会时时提醒自己。欢迎对Web UI设计有兴趣的用户和我交流,今后还将随时补充新的内容。

posted on 2006-10-19 12:59 阿三 阅读(11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分析研究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