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淡泊明志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5 随笔 :: 3 文章 :: 3 评论 :: 0 Trackbacks
如今网站的数量可以说是"疯长",可内容上却似乎越来越没什么新鲜的。仔细考察考察,凡是在网外的工作、生活里可以接触到的,网上差不多都有了,全面开花了。不过,从内在品质上来要求的话,网民们似乎并不满意。在最初的新鲜感过去之后,上网冲浪的许多人,很快就会从四处漂流游荡,发展到想找几处可供停泊的港湾,找寻一种流连忘返的感觉。而且,随着网络的普及,上网人群开始"多极化",网民低龄化的状况正在逐渐改观,人们需要寻求的东西,更多地趋于专业和实惠。

所谓综合网站似乎还在不断冒出来,但其中的很多"后起之秀"似乎更多地是在"作秀",从内容上看,重复建设居多,狂轰滥炸的广告过后,点击率似乎还差强人意,但有经验的网民们心明眼亮:网站的前途难说光明。在"大而全"逐渐失势之际,所谓专业网站逐渐多了起来,近来,"垂直网站"的概念大有流行之势---想来,这会成为新鲜的热点吧。

"垂直型门户网站"一般具有专业化的特色,有人概括其特点为"专、深、精",很多还具有行业的色彩。显然,从实用的角度看,这类网站应该比较容易符合特定网民人群的实际需求。不过,从以往网站发展的情形看,"概念"一经提出,很快就会有炒滥的危险,所以,品评垂直型门户网站时不能只看概念,关键是"内容",而不是包装。

现在,有个以"讲吃讲穿"为口号的美食网站就是一个典型的"垂直型门户网站",我们不妨以它为个案,来初步分析一下这类垂直网站到底能为越来越挑剔的网民们提供些什么,同时分析一下垂直型门户网站应当达到的要求。

专业性与大众化应当是垂直型门户网站建设的两个关键点。从中华美食网的具体运作看,以"美食"为定位,看来的确抓住并融合了网站建设的这两个关键点。一是专业性。吃吃喝喝原系日常行为,但在饮食的制作、品味上,专而成家者不乏其人,中国的饮食文化早已成为文明世界博大精深的一门专学,竟可于日常饮食中发掘学问,彰显文化。二是大众化,虽然饮食文化内蕴典雅,但符合多数网民的情趣,"美食"作为"中华饮食文化"的通俗标识,几乎人人都可以"文化"一番。所以,从服务对象看,这个"垂直门户网站"弥合了一般印象中"专业"与"大众"的鸿沟,其立意应该已经立于不败之地。

应该着重指出的是,"平民化"或曰"大众化"原本是互联网的本质,但在发展的初期,基本沦为少数用户的"玩物 "或一群网站的炒作题材。这倒也在情理之中,是发展状况决定了的。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网络普及率已经大大窜升,回归平民、回归大众是必然的趋势。

另外,与"传统资源"的整合已经成为互联网业成长的新的增长点,单纯的网际资源不再适应用户对内容的渴求。基于把网站内容做实的共识,与传统资源的整合,正在发展成为网站之间竞争的"滩头阵地"。
posted on 2006-10-19 12:17 阿三 阅读(13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分析研究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