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中间件——快速开发平台ES2007

es2007

中国企业的病态

中国企业的病态“心理”

       中化民族是一个崇拜悲剧英雄的国家。你看我们的京剧、电视剧、甚至我们的章回小说崇拜杨家将、文天祥、史可法、岳飞、屈原等人,我们再换一个逆向思维,你有没有想到我们这个民族,对于他为何而失败是没有兴趣知道的,对吧?我们从小学念到大学,什么时候老师教我们说:你们为何对岳飞被十二道金牌召回,仔细研究一下他背后的原因。屈原跳汩罗江,好悲壮,我们只能说:你看看楚怀王的昏庸。再讲一句大家熟悉的谚语叫做“失败是成功之母”,这是全世界最荒谬的逻辑,失败加失败加失败竟然能够成功。如果你把这一句话翻译成英文叫失败是成功的妈妈,你把这句话讲给老外听人家肯定不知道。哪有失败加失败加失败等于成功的道理。我们对于失败背后的原因从来不去深究,从来不去研究,可是我告诉各位每一次失败都有原因,不是管理的问题就是战略的问题要不然就是其它的问题,但是我们的文化从来不鼓励我们去研究失败的原因。我们只看表面现象,不看背后真正的原因,这种只看表面的民族是浮躁的。因为我们看什么事情,不往深里去挖,不看真实的东西,不看本质的东西,只看表面现象,所以我今天讲这么多历史故事。
  我给大家讲了两个观点,第一在这种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之下产生两个影响极为深远的文化异类,叫做投机取巧以及浮躁。我今天准备拿投机取巧以及浮躁来谈谈我们企业家。我们的企业家是我常常批评的,他们有世界五百强的病态心理,做到一定规模就要做大做强,这就是浮躁的心态。当去问这些企业家为什么要做大做强时,他们是讲不清的,他们认为做企业就是要做大做强,这个问题就来源于他的浮躁心态,他们认为企业做大做强才是正确的。

  中国的企业比如联想,做到一个阶段之后收购了IBM的手提电脑部门,这是什么心态造成的呢?难道收购这个部门是正确的吗?想一想IBM为什么不要了?你知不知道IBM的战略是什么?联想收购IBM的举动就是我从文化层面来做的剖析,而且我觉的我们很多企业家有世界五百强的病态心理,做到一定阶段之后就想成为世界500强。另外,你用收购兼并的方法做到五百强,在他们看来收购兼并是容易的办法。这种现象非常值的我们关切,而且我们对于事物本质的把握是非常不到位的。联想2004年之前曾经做大做强过,他们想搞IT服务、手机、互联网,到04年之后宣布失败,随后又收购IBM的手提电脑部门。这一切的做法就是我讲的,一个浮躁的心态让他喜欢做大做强,而其手法是投机取巧,喜欢小概率事件。

 

posted on 2011-01-25 15:54 方正飞鸿 阅读(7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11年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档案(43)

SOA中间件交流链接

方正SOA中间件ES2007免费下载网址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