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中间件——快速开发平台ES2007

es2007

未来IT新系统构建的主导方法--SOA

从SOA特点来看,SOA在一些场景中能发挥其作用和优势,如:

  1.企事业单位或者政府部门内部IT系统的整合

  由于业务重组、并购或者内部机制调整,而需要实现组织内的统一管理、协作和信息共享。

  需要对多个异构的IT系统进行整合,提高组织的整体决策、监控能力或业务流程效率。

  2.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之间IT资源的共享和协同

  为了在业务和市场上合作,需要依赖业务合作伙伴提供其IT系统的非核心业务功能或信息。

  某项服务能力,需要多个组织和单位的IT系统需要共享信息,并联合处理,比如电子政务中的“一站式审批”服务、各级政务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等。

  3.从头开始开发的新应用系统

  SOA将是未来IT新系统构建的主导方法,因此考虑到未来的扩展和重用能力,用户在业务允许的条件范围内、可选择基于SOA来构建新应用系统。

  4.基于互联网的一些新的应用模式

  基于互联网的软件服务化平台,如SaaS等模式。

  在信息化建设中,除自己的IT系统之外,也同时希望集成互联网上的一些软件工具或Web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如采用“软件+服务”策略的单位。

  但是,也有一些应用场景不适合用SOA来实现,此时采用传统的技术、方法和过程来实施更为妥当,比如下述一些场景:

  (1)用户业务涉及效率敏感及实时性要求较高的系统,如工业控制、核心交易系统。

  (2)事务及安全性要求较高的业务系统。

  (3)用户的业务系统没有集成的需求。

  (4)当前的IT系统基于统一的平台和编程方法。

  对于大多数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来说,如果采纳了SOA,还需要注意如下事项:

  (1)考虑SOA产品选型,重视业务流程的管理,使SOA成为其全面业务转型的实现手段。

  (2)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在进行业务规划时,应基于自身实际,不要盲从。

  (3)采用SOA要从全局慎重规划,以循序渐进、逐步推进为宜。

SOA效益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提高业务效率和用户满意度

  目前,我国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都在强调“服务”能力,各类组织对如何提高服务水平并使IT系统快速响应新业务需求的要求,已经超过了对于IT 系统开发效率的要求。依托“服务”的松耦合性和重用性,通过现有“服务”和IT资产的组装,SOA减少了新业务应用开发的时间,提高了产品和服务的上市速度和开发效率,使得SOA系统中的“服务”和IT资产以更灵活的配置适应新的需求变化,提高了业务效率。

  SOA通过创建与具体技术和最终用户设备无关的服务,应用于各种用户服务渠道,以保证一致的用户体验,提高用户的满意度。

  2.有利于整合IT资源,提高IT系统的对外协作能力

  不少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实施了很多应用系统,比如金融、电信行业以及一些集团企业,如何在不同省市的子公司、分公司和多元化下属单位整合原有系统和信息资源,都是目前面临的主要系统建设需求。

  SOA不仅仅是技术层面,同时提供了系统集成开发的主要方法及策略。SOA倡导遵循开放标准,并独立于厂商多样性的环境,为基于互联网的组织内和组织间的系统通信协作和资源共享提供了良好的互操作性和可用性。

  3.提高投资回报率

  采用SOA的企业、机关部门,将基于服务规则和要求,构建下层IT架构,具有技术中立的特性,降低了对厂商的依赖和转换成本;其次,SOA系统以“ 服务”为中心,梳理和重组业务流程,使各个业务系统能够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这种服务的松耦合及平台中立为机构降低了集成成本,松耦合和模块化简化了维护工作,降低了维护成本;因此,总体而言,SOA可以保护原有IT投资,提高现有IT资产的投资回报率。

  单个企业或单位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某个行业内或供应链上的多家企业和单位联合,共享“服务”资源,才能推动SOA的开发模式进程,收到良好效益。在推进SOA的同时,相应的标准化工作必须先行,用统一标准指导各家的服务开发、接口定义、通用数据格式定义、资源存储、服务注册与查询等SOA实践工作。

posted on 2011-01-20 15:18 方正飞鸿 阅读(10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11年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档案(43)

SOA中间件交流链接

方正SOA中间件ES2007免费下载网址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